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智慧建筑行业如何“薅”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羊毛”?

    智慧建筑行业如何“薅”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羊毛”?

    高端访谈2019年03月13日
    分享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中,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也在中华大地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浪潮。建筑业作为老牌的传统行业,在被赋予了全新的智慧内涵后,也成为了新兴产业,卯足了力气,与AR、人工智能、IoT等一干“小鲜肉”产业,在科技的赛道上竞速。

      此前,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建筑业,全国建筑业总产值235086亿元,同比增长9.9%。全国建筑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40.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9%。

      2018建筑业总产值持续增长的态势十分显著,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近些年呼吁建筑业进行改革的声音持续不断,目前传统建筑行业确实存在许多弊端,从设计阶段到后期运维很多问题层出不穷,例如:建筑工地、工人的粗放式管理,专业知识不足,资源、能源消耗严重,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建筑后期运维困难等等。

      智慧建筑,就是建筑行业变革的重要方向之一。智慧建筑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智能化、信息化、人性化、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显著的优点。人、自然、城市的和谐共生,协调发展是未来城市建筑建造的必然趋势。第四次工业革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智慧建筑行业的发展必然离不开新兴技术的支撑,如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只肥羊上,薅上一把羊毛?BIM技术必不可少!

      智慧建筑对于建筑功能需求的相对于传统建筑而言越来越细化明确,因此需要布置规划的各类复杂的管线和设备,在设计过程中难以避免出现纰漏,产生重叠和交叉碰撞的现象,或者部分功能难以达到最优化,当然还包括后期的建筑运维,同样需要在设计之初考虑在内。

      而通过BIM的设计,在统一的软件平台下,基于整个项目协同进行,建筑、结构、暖通、水电、设备等专业的设计师共同在一个三维模型下进行设计操作,通过反馈进行精准修改,同时BIM在规划、造价、施工进度管理、后期建筑运维方面都有着不俗的表现,通过碰撞检查、进度模拟等应用,进行建筑的设计、施工方案优化,形成完整的建筑信息模型,完成从设计到运维全生命周期信息共享、传递与覆盖。

      (BIM建模主要设计流程图)

      此前,《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应用标准》(GB/T51235-2017)国家标准在2018年1月正式实施。BIM标准的出台,对于建筑行业信息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但是纵观整个建筑业,与BIM相关的标准体系尚不完善,在智慧建筑领域也缺少相应的运维标准与建设规范。

      目前,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智慧建筑专业委员会立足智慧建筑可持续发展,组织行业约20家企事业单位正在开展《智慧建筑运维信息模型应用技术要求》团体标准编制工作,规范BIM技术在智慧建筑运维阶段的技术要求。同时《智慧建筑建设规范》(导则)也正在向应用行业及相关单位征集参编单位。

      新技术为建筑业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新机遇,同时也存在诸多挑战,如何让智慧建筑行业少走些弯路,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标准共享,需要智慧建筑产业链上企事业单位的开放、集成、合作与共享,才能让智慧建筑行业迈上更高台阶。


    来源:全国智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