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数字经济下,弱电企业如何应对冲击?这里有三个锦囊

    数字经济下,弱电企业如何应对冲击?这里有三个锦囊

    行业活动2020年05月19日
    分享

    5月18日,第五届(2020)中国智能建筑节发布会上,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王东伟先生 莅临直播间,就数字经济下智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新动能、智慧建筑与关键技术、智能建筑企业如何应对新经济形势带来的冲击等行业热点议题,与业内外观众分享真知灼见,并为处在转型关键期的智能建筑企业提出建议。

     河马哥整理了王东伟先生的演讲实录,以飨读者。

    全文2700

    精读约需7分钟

    数字经济下

    智能建筑行业

    如何应对新产业体系

    王东伟

    今年的疫情,大大改变了大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也促使我们深入思考数字经济这一问题。数字经济是我们继农业、工业、服务业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国家最近出台了新的重大战略部署——“新基建”,全力推进面向未来的新科技,为投资转型和技术创新带来新的推动力,为国际竞争和经济发展带来新方向。也进一步揭示了数字经济的大潮流和大趋势。

    今天的分享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智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需要新动能,动能从哪里来?

    2:与智能建筑行业相关的关键技术,如何支撑我们的建筑走向智慧?

    3:智能建筑行业如何应对新的产业体系

    1、智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需要新动能

    动能从哪里来?

    智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已经谈了很多年,那么新动能在哪里?

    推动智能建筑行业转型,是社会发展的需求,需要新技术、创新力的驱动和国家政策的支持。近年来,智能建筑行业一直在探讨智慧建筑。智慧建筑目前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但它是我们探讨行业转型的风向标。 

    智慧建筑具备了很多和智能建筑不一样的特征,它应用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作为智能建筑转型的标志和新的动能,通过智慧建筑的模式,推动了智能建筑行业新技术、新业务、新服务模式的转型。

    智慧建筑让建筑具备初步的思维功能,让建筑拥有分析、决策、自学习等交互功能,是智能建筑发展的高级阶段。

    智慧建筑贯穿建筑规划、设计、建造、运维的全过程。我们原本讲智能建筑,更多的是讲选型、建造,更多的是关注前端。但是智慧建筑关注的是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我们希望通过智慧这种模式,让建筑的全生命周期都能贯穿进去,从运营、管理、服务全面的智慧化。

     智能建筑产业以智慧为引擎,通过对建筑业全价值的渗透和融合,驱动建筑产品的升级、全产业链共生和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谈智慧建筑最有价值的地方,也是推动智能建筑行业转型的重要新动能。这些新动能和我们的新模式,新方式是结合在一起的。

    2、与智能建筑行业相关的关键技术

    如何支撑我们的建筑走向智慧

    在对新基建进行解读时我们应该思考,5G、AIoT、大数据这些新技术,如何支撑我们的建筑走向智慧?

     现在有一个“超级互联网”的定义,可以理解成“5G+AIoT”,可以实现物和物之间,人和物之间的信息交流。以5G+AIoT为代表的新一代的基础设施,通过云边计算、数据融合、系统融合等技术,形成管控服一体化平台,具备对建筑全面感知、大数据分析、趋势预测、精准管理、应急联动等功能,通过数据驱动、流程再造,让我们的建筑具备真正的智慧大脑,并且通过我们的业务流、信息流和控制流,使我们的建筑运行、管理和服务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这些技术和以往智能建筑采用的技术相比,更强调平台加场景的应用,从而形成新的生态圈,很可能颠覆智能建筑行业原有的模式。近年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建筑需求骤增,国内很多互联网企业,包括IT公司、互联网产品公司等,纷纷在建筑领域崛起。

     在过往的认知中,建筑领域是一个相对传统的领域,这些公司的进入,使得行业的生态模式发生改变。互联网企业以中台作为核心竞争力,在解决方案、软件平台、实施运营等方面,打破原有商业模式,对原有的集成商业务带来深刻变化。

    现在,国内的互联网巨头都瞄准了物联网这块大蛋糕,他们以物联网应用为抓手进入智能建筑行业,通过AIoT平台把分散化、碎片化的物联网应用进行全行业整合,同时在不同领域平台,以不同的技术深度,不同的应用广度,不同的经验厚度,与生态伙伴合作,重新定位和划分他们在行业市场中的角色和份额。

     在智能建筑企业的发展中,应特别关注AIoT平台,在和同行的探讨中,有不少人反映,中台模式下,集成的方式和难度大大降低,速度加快,服务和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得到提升。

    归纳起来可以有几点:

    第一,   数据融合,打通不同系统原来分散独立的异构数据,形成统一的数据湖。

    第二,标准化介入,通过物联网中台提供统一的标准,为前端设备和第三方软件快速接入、管理和认证提供便利。

    第三,事件驱动,基于事件驱动的工作模式,进行态势判断和业务事件响应,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物联网数据量非常大,我们原有的平台和软件的处理方法、实现方式上还达不到要求,通过中台的方式,实现数据驱动和数据流的分析,把建筑空间和实时数据分析能力结合起来,形成真正的感知型建筑。随着建筑物各类数据的积累和联通,就可以通过AI算法,促使我们的建筑和服务不断改进。 

    第四,跨系统联动,通过中台,支持建筑中的数据、设备、应用间的互联互动,并且通过简单的配置,可以完成这种联动的逻辑。

    第五,定制应用,通过提供丰富的业务接口和标准可复制的组件,支持不同应用场景在上下层的快速开发。

    这就是新技术带来的生态圈的新发展,改变我们原有的商业模式。

    3、智能建筑行业

    如何应对新的产业体系

    智能建筑行业正在不断探索创新的应用模式和新产品。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配套,包括资金和人才的竞争,都对行业形成了很大的考验,也是值得行业深思的问题。

     在这里,我提出3点建议,与大家进行探讨:

    1新的AIoT产业体系在落地过程中需要重构传统行业的价值链,既需要适应传统行业的特性和利益链的平衡,也需要和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合作。特别需要在产品优化落地合作渠道和商业模式印证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开拓。

    智能化企业应该抓住新产业契机,发挥在行业深耕多年,对业务逻辑具有深刻理解,以及工程行业在管理方式,行业资质等方面的特殊优势,由建筑行业推及跨行业领域,建立起覆盖AIoT平台的软件开发、智能设备、管理服务和新基建这样一个全流程解决方案,与生态伙伴共同形成融合发展体系。

    2以标准为引领,制定适应智慧建筑、5G和AIoT融合发展的标准体系,开展标准共性和智能建筑特性方面的研究,制定智慧建筑方面的AIoT标准和管理平台服务标准,从标准的角度引领新的产业体系。

    3行业协会组织平台、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培养和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高端人才,通过人才的引进加速引导行业适应新产业体系的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