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拥有成功标配的金立,怎会一步步走向破产?

    拥有成功标配的金立,怎会一步步走向破产?

    行业活动2018年12月25日
    分享
      12月17日,法院正式裁定金立破产。自此,一代手机巨头成为过去。金品质,立天下,曾是中国手机行业的领导者,在2006年到2008年两年的时间里成为国产手机的第一大品牌,如今为何沦落到如此田地?
    拥有成功标配的金立,怎会一步步走向破产?
      金立于2002年在深圳正式成立,在经历三年的代工生产(OEM)后,于2005年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授权开始生产自有品牌手机。
    东莞的金立工业园入口
      金立手机曾在2006年到2008年两年的时间里成为国产手机的第一大品牌,该企业的迅速扩张曾于2007年为其带来800万台的销量。
    金立工业园区的俯视全景
      早在2011年,金立在功能机的时代稳坐国产手机品牌第一名,手机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三,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两大品牌。 
    金立工业园内的生产流水线
      鼎盛时期的金立曾邀刘德华作为品牌代言人,搭配“金品质,立天下”的广告文案,为金立手机镀上了一层高端大气的品牌气质。

      除主营手机产品外,金立还曾于2008年短暂涉足液晶电视领域。按照金立的原有计划,整个液晶业务计划投入10余亿元人民币,分三期进行,最终形成年产100万台液晶电视的生产规模。然而未及进行市场销售,金立的液晶电视业务便已宣告结束。

      在随后智能手机兴起的时代,华为、小米等品牌的崛起令金立逐渐失去国内市场的份额。尽管金立也曾试图通过邀请更为年轻的偶像代言、冠名知名综艺节目等营销手段策略增加自己的曝光率,然而市场依旧反响平平。

      2018年1月中下旬,刘立荣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提到,2016、2017年金立营销费用投入60多亿,加上近三年对外投资的30多亿元,近100亿元的投入对金立的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这导致了金立近来资金链危机的出现。
    金立工业园内的生产流水线
      在这次公开发言中,证券时报报道,金立掌门人刘立荣承认在塞班参与赌博,但坚决否认输光100亿的说法,而是输了十几亿,并坦言借用金立十几亿,而不是广为流传的60亿。注意,他在描述使用金立资金时,用的是“借款”,而不是“挪用”。

      2018年6月的东莞街头,金立店铺仍与苹果、华为、OPPO等品牌并立。半年之后,金立却面临破产困境。

      究竟谁是压垮金立的最后一根稻草?

      有人说是创始人的豪赌;

      有人说是财务的混乱;

      有人说是手机市场的竞争激烈,砸钱营销根本就是无底洞;

      ……

      或许从这些不同的答案中,我们能看出一些原因,但个中滋味,只有当事者,才能真正体会了。

      再看看,2015年12月24日,视觉中国拍摄的照片中,东莞金立工业园,“厂哥厂妹”们从车间里走出来。

      而近期,2018年12月18日,每经记者拍摄的照片中,东莞金立工业园内超市的货架几乎全空了,餐厅也空无一人。

      人去楼空的金立工业园未来还会有新的厂家进驻,而这片曾经辉煌过的土地又会面临着新的挑战。

      在金立之前的“先烈”,还有人会想起吗?
    金立工业园内的生产流水线
      “潮水退了才知道谁是裸泳”智能手机的竞争已经从简单的产品竞争,到了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多方面的竞争,随着手机性能的不断加强,那些被替代的产品也渐渐成为回忆了。金立的今天,会成为谁的明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