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智慧停车作为发展智慧交通的“引爆点”

    智慧停车作为发展智慧交通的“引爆点”

    高端访谈2019年07月01日
    分享


    从进站人脸识别、站内机器人导航,到交通电子警察、卡口规范社会秩序,再到停车诱导、共享车位资源……这几年,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行业上的应用,掀起了中国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浪潮。国家层面也明确了2019年是中国智慧交通推广应用元年,并着力要求提升城际交通出行智能化水平、加快城市交通出行智能化发展等方面,促进企业为主体的智慧交通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为“交通强国建设”谋好篇、布好局。

    如今,新一代科技革命在交通行业应用十分普遍,特别是在全国城市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考验下,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智慧停车已被纳入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的重要参考依据,各地政府主抓“停车难”痛点,有意识地将智慧停车作为发展智慧交通的“引爆点”,开启未来城市智慧交通新时代。“面对日益严峻的城市停车问题,人工智能技术起到了很好的链接作用,它让车变得更智慧,路变得更聪明,”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迪蒙智慧交通董事长向隽表示。

    在向隽看来,中国停车难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的核心在于,城市车位资源 “信息孤岛效应”,大量车位资源闲置浪费,造成城市停车“难上加难”。他指出,技术创新是解决城市停车难最有效的途径,特别是AI高位视频技术的日益成熟,“无感出入、无感支付、无人值守”AI停车管理已成现实,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构造的城市级人工智能共享停车云平台,可以全面整合路内路外城市停车资源,加速城市一个平台、一张网、一体化停车管理和平台共享、车位共享、数据共享。

    中国AI停车一骑绝尘。去年,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共享停车试点就率先在深圳落地,该项目整体解决方案由迪蒙智慧交通提供,利用AI高位视频技术进行道路车位智能化管理,涵盖了“AI高位视频+共享停车云平台+掌停车APP”三位一体停车管理模式。近日,在“亚洲最大智能交通展”——第八届深圳国际智能交通展上,迪蒙人工智能共享停车更是一经亮相就惊艳全场,吸引了众多包括国内外专家、媒体的点赞。

    如果说五年前智慧停车还处于萌芽阶段,那么现阶段的智慧停车已经成为了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的成熟产物,它塑造一个全新的智能化、高效化的城市停车管理体系,使普罗大众都能切身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红利,实现智慧共享,畅行未来。可以预见,在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从“技术攻关”向“行业应用大规模落地”背景下,伴随着视觉识别、语音识别、智能机器人等场景应用喷薄而出,AI高位视频技术将成为智慧停车的主流趋势。

    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