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楼宇自控控制系统解决方案
我的进货单

0

档案馆温湿度监测系统

浏览量0
档案馆温湿度监测系统

 

档案馆温湿度监测系统定制

档案馆温湿度监测系统应用背景

   档案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具有原始性、唯一性。并大部分是纸作为存贮的媒介。许多非常重要的机要档案,其历史和社会价值非常高。然而纸质的媒介容易生虫,发霉(霉变),泛黄,导致档案保存不完整,导致这些问题的关键则是没有控制好档案馆的温湿度。

   现在大多数档案馆的温湿度监测还处于人工记录数据和人工调控温湿度的阶段,有一部分档案馆已完成由人工到自动化、智能化的升级改造。未来将有更多的档案馆进行智能化升级,同时新建档案馆将直接将温湿度监测设计为自动化与智能化,这是档案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

监测系统设计法律法规依据

依据国家出台的相关规定

   国家《档案法》、《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JGJ25-2010)、《档案馆建设标准》(建标103-2008)、《档案安全保护技术管理暂行规定》及国家建筑设计施工规范等相关技术规范设计要求。

   河姆渡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将传感技术、自动化技术、信息化技术结合起来,推出档案馆温湿度监测系统。

档案库房温湿度的要求

   国家档案局关于档案库房温湿度要求:温度1424℃, 夏季不大于24℃;相对湿度45%60%,夏季不大于60%。在规定范围内,温、湿度每昼夜波动幅度要求温度±2℃,相对湿度±5%

档案馆温湿度监测系统设计说明

1. 档案馆温湿度监测系统架构

 

2. 档案馆温湿度监测系统组成说明

   档案馆多个楼层需要监测的区域的温湿度传感器数据通过485总线传输到温湿度监测软件平台中心,监测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软件平台具有实时显示、实时曲线、历史曲线、数据记录、超限报警、短信报警、邮件报警、数据导出、远程web访问等功能。

   也可根据现场区域情况配置无线传输温湿度监测终端,方便现场实施,通过无线监控主机传输数据到温湿度监测软件平台中心。

3. 档案馆温湿度监测系统设计要点

1)按档案房建筑设计的布局考虑

   对于流通性好温湿度较为一致的大面积的档案房,可以结合具体情况以50-100平米设计一个监测点。对于面积不大但作独立使用的单元间,原则上需要设计一个监测点。

2)按监测区域重要性的不同,监测面积也会不同

   一般监测场所,按30-50平米设定一个监测点,对于重点监测和监测场局部温湿度变化较大的地方,监测密度要适当加大,以保证所获取的数据能反映出此区真实的温湿度状况。

3) 温湿度自动调控系统

   配置万能空调调温器,可以学习空调遥控器的控制码,从而代替遥控器对空调进行控制,温湿度监测平台软件可以通过万能空调调温器发送各种控制指令,自动打开或关闭空调、除湿机、加湿机等外围设备,实现对各库房内的温度、湿度自动调控。

4)通风换气系统

   档案库房自动通风换气功能,通过通风控制模块,连接通风换气设备实现开启或关闭,达到自动通风换气目的。可以设定时间,系统自动打开或关闭设备,无需人员管理。结合室外气象站对档案库房外的气象信息检测,为档案库房通风换气、温湿度控制提供参考依据。

5)漏水检测功能

   暖气、自来水等水管爆裂、雨季窗体漏水、空调漏水等情况,会对档案产生严重的损坏,因此在档案库房的相应位置安装漏水传感器,实时监测漏水情况的发生,当出现漏水时立即报警,并通知相关人员采取必要措施。

4. 系统功能特点

  实时监测和上传温湿度数据,如有异常,立即报警

  有线或无线组网,根据现场布局设计,灵活方便

  强大的数据库功能,能实时记录、保存数据,图表显示和数据导出。

  平台软件BS结构,WEB页面登陆,无须安装客户端,区域网任何人在不同的电脑可以同时登陆系统查看数据

  可根据相关测量数据的上下值设置,或远程电脑控制,对风机,加湿机等设备进行联动。

5. 温湿度监测平台软件功能特点

  温湿度数据采集,实时曲线展示,列表展示、图形显示。

  通过RS485接口可接入多种温湿度变送器、水浸变送器、断电报警器、烟雾报警器等设备。

  可接入以太网型集中器、WIFI集中器、GPRS集中器。

  温湿度越限图形报警,语音报警内容可更改。

  历史数据、报警数据记录、查询与更改。

  配本短信猫,可实现短信报警支持同时给1-10人发告警短信。

  邮件报警,支持给1-10个邮箱发告警邮件。

  支持导入地形图,停止状态下测点在平面图上任意拖放。

  可通过485导入设备离线存储的数据,实现通信断开恢复后的数据续传。

  支持web方式远程数据分权限查看、数据下载等。

  可支持Access数据库、Sql Server数据库及MySql数据库。         

河姆渡将根据客户档案馆的布局和需求进行量身定制温湿度监测系统,实现档案馆的智能化监测,提高档案馆的管理效率,保证场馆的稳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