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一个智慧城市有哪几个方面特征?

    一个智慧城市有哪几个方面特征?

    产品资讯2018年10月08日
    分享

    智慧城市,是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知识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产物,是工业化、城市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并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表现。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和现实意义。

    智慧城市的特征

    智慧城市的核心特征在于其“智慧”,而智慧的实现,有赖于建设广泛覆盖的信息网络,具备深度互联的信息体系,构建协同的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信息的智能处理,并拓展信息的开放应用。因此,智慧城市的特征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阐述。

    1.广泛覆盖的信息感知网络

    广泛覆盖的信息感知网络是智慧城市的基础。任何一座城市拥有的信息资源都是海量的,为了更及时全面地获取城市信息,更准确地判断城市状况,智慧城市的中心系统需要拥有城市的各类要素交流所需信息的能力。智慧城市的信息感知网络应覆盖城市的时间、空间、对象等各个维度,能够采集不同属性、不同形式、不同密度的信息。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智慧城市的信息采集提供了更强有力的帮助。

    当然,“广泛覆盖”并不意味着对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进行全方位的信息采集,这既不可能也无必要,智慧城市的信息采集体系应以系统的适度需求为导向,过度追求全面覆盖既增加成本又影响效率。

    2.多种网络的深度互联

    智慧城市的信息感知是以多种信息网络为基础的,如固定电话网、互联网、移动通信网、传感网、工业以太网等,“深度互联”要求多种网络形成有效的连接,实现信息的互通访问和接入设备的互相调度操作,实现信息资源的一体化和立体化。梅特卡夫法则指出,网络的价值与网络节点数量的平方成正比。在智慧城市中也会看到,将多个分隔独立的小网连接成互联互通的大网,可以大大增加信息的交互程度,使网络对所有成员的价值获得提升,从而使网络的总体价值显著提升,并形成更强的驱动力,吸引更多的要素加入网络,形成智能城市网络节点扩充与信息增值的正反馈。

    3.各种资源体系协同共享

    在传统城市中,信息资源和实体资源被各种行业、部门、主体之间的边界和壁垒所分割,资源的组织方式是零散的,智慧城市“协同共享”的目的就是打破这些壁垒,形成具有统一性的城市资源体系,使城市不再出现“资源孤岛”和“应用孤岛”。在协同共享的智慧城市中,任何一个应用环节都可以在授权后启动相关联的应用,并对其应用环节进行操作,从而使各类资源可以根据系统的需要,各尽其能地发挥其最大的价值。这使各个子系统中蕴含的资源能按照共同的目标协调统一调配,从而使智慧城市的整体价值显著高于各个子系统简单相加的价值。

    4.海量信息的智能处理

    智慧城市拥有体量巨大、结构复杂的信息体系,是其决策和控制的基础,而要真正实现“智慧”,城市还需要表现出具有对所拥有的海量信息进行智能处理的能力,这要求系统根据不断触发的各种需求对数据进行分析,提炼所需知识,自主地进行判断和预测,从而实现智能决策,并向相应的执行设备给出控制指令,这一过程中还需要体现出自我学习的能力。智能处理在宏观上表现为对信息的提炼增值,即信息在系统内部经过处理转换后,其形态应该发生了转换,变得更全面、更具体、更易利用,信息的价值获得了提升。在技术上,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的信息技术应用模式,是智能处理的有力支撑。

    5.信息的开放应用

    智能处理并不是信息使用过程的终结,智慧城市还应具有信息的开放式应用能力,能将处理后的各类信息通过网络发送给信息的需求者,或对控制终端进行直接操作,从而完成信息的完整增值利用。智慧城市的信息应用应该以开放为特性,并不仅仅停留在政府或城市管理部门对信息的统一掌控和分配上,而应搭建开放式的信息应用平台,使个人、企业等个体能为系统贡献信息,使个体间能通过智慧城市的系统进行信息交互,这将充分利用系统的现有能力,大大丰富智慧城市的信息资源,并且有利于促进新的商业模式的诞生。

    来源: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