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洞察需求与智能同行 大智青训营首期正式开营

    洞察需求与智能同行 大智青训营首期正式开营

    行业活动2019年12月30日
    分享
      2019年12月28日,以“智能驱动新变量”为主题的大智青训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智能建筑行业的青年精英们齐聚一堂,聆听行业大咖点评智能建筑发展趋势,学习优秀企业的经典实战案例。大家在“共创”中寻求创新,解决突破一个个行业痛点。
      智能建筑行业青训营
      授人以渔 传递智能建筑行业“指南针”
      
      9时许,大智青训营正式开营,上海市智能建筑建设协会会长陈众励为本期青训营开营致辞,并就当下的智能建筑行业趋势作了点评。他强调,智能建筑在中国发展走过了30个年头,如今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智能建筑行业青训营的组建是在助力行业发展,也将为中国智能化发展做出贡献。
      上海市智能建筑建设协会会长陈众励发表讲话
      上海市智能建筑建设协会会长陈众励
      
      中国建筑协会智能分会智慧城市专家组副组长林海雄说,“我们现在去哪里,不是拿着地图,而是拿着指南针就可以走了。而今天我讲授的内容也就是要把行业的‘指南针’交到学员手上。”
      上海市智能建筑建设协会会长陈众励演讲
      中国建筑协会智能分会智慧城市专家组副组长林海雄
      
      河姆渡智能建筑产业互联网总裁华建刚对于大智青训营也寄予了厚望。“心在哪里,目光就在哪里;目光在哪里,路就在哪里。一群人携手前行,边学边干地走,就能达到梦想的彼岸。而大智青训营正是我们追逐梦想迈出的第一步。”
     河姆渡智能建筑产业互联网总裁华建刚演讲 
      河姆渡智能建筑产业互联网总裁华建刚
      
      洞察需求 行业大咖点评行业趋势
      
      10时许,华总首先开课。一则关于《数字生态时代,传统企业如何升级转型》为主题的演讲让学员们更加清晰了,在数字生态时代,升级转型的迫切性。
      
      华总认为,企业只有跟随时代的步伐,走在行业的前列,才是企业经营的升级之道。“企业从来没有这么重视过这两个词:创新与效率!效率靠什么: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先进技术与场景协同。实际上就是数字与生态,数字化的生态,数字的生态化。”
      智能建筑行业青训营上课
      “未来,无数字不企业,无生态不产业。企业与企业的竞争,不再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而是生态与生态的竞争。生态一定是结构的,企业加入一个生态,再去搭建一个生态。”在华总看来,要么打造生态,要么加入生态;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生态的企业。数字化涵盖了智能化、自动化、标准化、在线化和系统化。数字化实现体验、效率与效能的全面提升。而生态化则是数字化的必然产物。
      
      如果说华总的演讲开启了一扇通向智慧建筑的大门,那么林海雄站在行业的角度就“技术变革下,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的话题解说,则让学员们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前景与未来。
      
      “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下,城市的运营和管理被赋予新的逻辑。城市的数字化转型绝对不是用IT技术把原有流程简单照搬到线上,而是以互动、共享、弹性、精细的模式重新定义了一套玩法。这个过程中,每个环节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正是这些海量的城市数据成为未来超级城市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林海雄强调,未来的智慧城市,应该是“前后台协同运转的超级城市”,而这个超级的智慧城市核心理念就是由数据驱动。
      智能建筑行业青训营老师讲课
      随后,通过对信息技术体系、经济机制体系和管理体制体系的讲解,林海雄进一步构思了智慧城市实现模式变革所需要的三大支撑体系。他将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形象地比喻成了“城市驾驶舱”,其关注点可以从城市工程性基础设施运营,扩展到城市治理的所有领域,包括环保、交通、城管、应急、舆情、产业、文化、人口等方方面面。
      
      “传统的空间美学主导的城市设计,以及法定体系主导的功能分区,已经使这个行业的想象力逐渐枯竭。规划师要开始回答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与城市空间的一系列关系问题。面向未来,尚未存在的需求和成熟的产品需要依靠洞察技术的趋势和人性的偏好,重新定义城市在新技术作用下的新的生产生活模式,所以,善于规划多元化试探性的示范性应用尤为重要。”
      
      寻求创新 “共创”解决行业痛点
      
      为了让学员们更好地投入到本次青训营的主题学习,high创创始人&CEO、战略设计师李欣宇作为课程的引导“讲师”,以设计思维的理念,引导学员们进行“共创”学习。

      智能建筑青训营学员讨论

    大智青训营学员分组讨论

    青训营学员探讨

    智能建筑行业青训营学员分组讨论

      4个的小组学员在“共创”讲师引导下,更好地体会课程逻辑,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每个小组的成员针对最有价值的行业“痛点”进行了一番激烈的讨论,并给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

      智能建筑青训营学员探讨解决方案

    大智青训营学员讨论

      “如何激发群智,让创意民主化”,这是本次共创环节后,每个学员都要思考并付诸实践的话题,而大家在这一环节也对企业、对员工、对客户有了更深层的理解。
      
      技术驱动 大品牌经典分享干货满满
      
      “共创”课程结束了,但大家学习的热情十分高涨,对于这样的课程形式,学员们表示,从没想过可以这样去思考,本以为会很枯燥的学习和培训,在“共创”这一新奇、激情的形式下,令人难忘。
      
      在“共创”环节中,学员们也的青训营的主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洞察了客户的需求,了解了智能建筑的产业创新趋势,但最终支撑并驱动企业在智能建筑领域前行的就是技术。
      
      本次课程上,青训营也邀请到了华为和依图等大品牌的高层领导,为学员们讲解各自领域所接触到的经典案例,可谓干货满满。
      
      华为产品总监杨宁的《5G技术在智能建筑领域的应用》,向学员们展示了华为对5G的深层理解。杨宁认为,能够了解整个建筑的情况,同时进行可视、可管、可控,这才是真正的智能建筑。“让数据产生应用,5G是为工业化时代准备的,是为2025、2030准备的。”
      华为产品总监杨宁演讲
      依图科技产品市场总监陶烨萌则重点介绍了AI技术应用的实例。陶总强调,AI在智能城市版块的应用场景会越来越普遍,也让生活变得越来越安全。关注客户需求,提供结构化数据应用解决方案,这是时代的需求,也是立足市场的关键。“刷脸识别在智慧城市、智慧校园、智慧楼宇的应用也预示着这一技术将进入一个爆发期。”
      依图科技产品市场总监陶烨萌演讲
      收获展望 “青训”后我们整装待发
      
      青训营的最后一天,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泰科公司,以及光赋与影音大师共建的光影音艺展厅。
      
      了解新技术,参观了解新产品,在泰科,学员们领略到了其先进的连接和传感器解决方案。

      青训营学员参观泰科公司

    智能建筑行业青训营参观泰科公司

      走进【光.音.影.艺】为主题的展厅,学员们深刻体会了现代智能家居的全新解决方案,体验居家个性化定制。

      青训营学员体验现代智能家居的全新解决方案

    智能建筑行业青训营感受智能家居

      两天的学习,学员们意犹未尽,相约下次青训。打造智能建筑青训营,探索智慧建筑的深层市场需求,我们已经整装待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