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喜欢(378)
分享
城市安保巡逻服务的机器人问世
2015-12-03 13:00 | 发布者: Defy | 点击量: 453 | 字号: 大 中 小 | 标签:城市 机器人 安保 智能
摘要:高新兴(300098.SZ)旗下尚云在线业内率先推出智能巡逻机器人——守护神一号,将于10月底深圳安防展正式发布。

    近日,机器人巧答李克强总理提问的新闻走红网络,中国智能机器人被人们热捧。随着机器人概念的持续升温,各类服务机器人不断涌现,公众接受程度也在逐步提高。遗憾的是,聚焦城市安保巡逻服务的机器人鲜有报道。

    令人鼓舞的是,高新兴(300098.SZ)旗下尚云在线业内率先推出智能巡逻机器人——守护神一号,将于10月底深圳安防展正式发布。据了解,这款机器人融合了高新兴十几年来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公共技术平台上的核心成果,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型自动巡逻机器人。接下来让我们提前目睹下这款国产巡逻机器人的风采。

    远远看过去,这款机器人算是比较健壮的,身高1.2米,体重20公斤,金属履带,长相很MAN又不失威严,颜值不错。设计之初就定位与安保巡逻,这与高新兴总体战略布局息息相关。从平安城市到智慧城市,从大安防到大安全,智能巡逻机器人也将成为未来城市管理的重要一环。研发总监汪刚特意强调,这是一款基于云服务能力的机器人,是能够通过平台升级而不断成长的机器人。可以想见,这款机器人接入公安大数据平台后又会形成怎样的化学反应。

    守护神一号通过200万像素的“眼睛”观察这个世界,当前已经具备人脸检测和识别能力;提供语音报警、听音辨向、远程对讲与喊话等听说能力。对于周围的环境监测,可以按需选配各种传感器,常用的温湿度、PM2.5气体检测、烟雾检测、危险气体检测等都可内嵌。还有必不可少的自动巡逻、障碍自动躲避、自动充电等功能,也可以结合场景选择4G或WIFI联网。

    虽然是第一代产品,但功能上并不逊色,据该项目负责人俞翔介绍,由于公司十几年来在软硬件监控技术上的积累,才使得整个项目团队可以花更多精力放在如何增强机器人智能水平、人机交互体验上,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一款可以完全用手机远程控制的全天候在线机器人。尚云在线的视频物联网平台、人脸识别算法、融合监控技术、无线通信处理等沉淀多年的能力在该机器人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柏林表示,守护神一号代表集团正式进军机器人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盯住的是重点场所的安保巡逻市场,如别墅或小区安保,企业园区的重要楼层、仓库无人值守,博物馆、机场等城市热点场所日常巡逻,突发事件下的应急指挥等应用。第一代产品功能相对完善但还不够完美,后续会结合具体应用场景推出系列定制化机器人。

喜欢(37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