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单芯电线与多芯电线有什么区别?

    单芯电线与多芯电线有什么区别?

    产品资讯2020年07月02日
    分享
        单芯电线和多芯电线在工程装修行业中应用非常广泛,单芯电线型号代表有BV,多芯电线型号代表有BVR,主要用于电压等级450/750V及以下的线路传输电能使用。绝缘层内只有一根导线的是单芯线。其优点是柔软性好、散热较好、抗趋肤性好、抗折断性好。缺点是:抗拉力差、容易霉断、抗浪涌电流差、不方便整形。

        那什么又是多芯电线?多芯电线的绝缘层中有两路或者是多路导体。其优点是:柔软性好、散热较好、抗趋肤性好、抗折断性好。缺点是:抗拉力差、容易霉断、抗浪涌电流差、不方便整形。
    爱谱华顿 BV 2.5 单芯布电线 黄绿色
        家里常用的单芯电线和多芯电线,基本都属于铜芯导线,导电性能佳,电阻低,电气性能好,使用时会更加稳定和可靠;但毕竟单芯和多芯的结构是不同的,都有不同的作用和优势。

        单芯电线与多芯电线有什么区别?

        1、结构不同

        多芯电线结构较软,不易折断线芯,方便于穿管;而单芯电线不易拉动,除非是直线。

        2、价格不同

        同样规格的绝缘电线,多芯电线的价格要稍高一些,一个是生产工艺不同,二是原材料的区别。(单股线价格相对便宜)

        3、敷设方式不同

        多股电线一般需要压接或焊接线鼻子,特别是4平方以下的BVR电线;而单股铜线在线路接头、设备接线方面则比较方便些。

        4、用途不同

        单芯电线结实耐用、导电率好,适用于室内固定敷设,如墙壁固定布线;多芯铜线柔韧性好、容易敷设穿管,适用于可移动场合敷设,如吊灯之类。

        综合考虑,选用多芯电线好于单芯电线。

        注:家用电线哪个好,这个没有绝对的说法,是要根据具体使用来决定。像照明线,可以采用1.5的单股铜芯线;2P(含)以上的空调、即热型电热水器、浴霸可以选用4平方多股铜芯线;余下的线路,可以采用2.5多股铜芯线。
    众城 WDZ-BYJ 2.5 阻燃低烟无卤单芯布电线 绿色

        知识拓展——单芯电线优缺点是什么?


        常用的单芯电线颜色有:红色、黄色、蓝色、绿色、黑色、白色、双色(黄、绿)、棕色。


        单芯电线优点:因截面积比值小,不容易被氧化,耐短路电流冲击,相对使用的寿命较长。

        单芯电线缺点:导线较硬,有些地方拉线不方便,弯曲后就不好弄直了,多次弯曲很容易损坏电线;家里用的电线都可以用单股铜芯线,而有些电工师傅要求买多芯的软电线,其实质量没有什么区别,多芯软电线只是比单芯电线要好布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