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回望2018,九大关键字正在书写智能科技的未来

    回望2018,九大关键字正在书写智能科技的未来

    行业活动2018年12月29日
    分享
      2018,我们共同经历太多,在感慨科技迅速发展的同时也会怀疑自身何时会被AI替代?但更多时候,我们还是保持着对未来的好奇、憧憬……当无法定义这一年的变化时,我们决定记录,用关键词来讲述这一年的智能科技。

      雄安新区
    回望2018,九大关键字正在书写智能科技的未来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智慧基因的植入已随处可见。从智慧路灯、智慧井盖、智慧泊车,到接入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的“千年秀林”,再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里的多项“黑科技”……一个个数字科技成果相继在雄安落地。不知不觉间,数字雄安、智慧新城从概念到触手可及,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点评:12月28日晚,据雄安发布消息,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接下来智慧雄安的城市建设被寄予更多期待。

      华为
    回望2018,九大关键字正在书写智能科技的未来
      12月1日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会晤,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几乎在同一时间,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暂时扣留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

      随后华为发布公开信表示,最近一段时期美国对华为有很多指控,华为多次进行了澄清,公司在全球开展业务严格遵守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华为称,“美国政府通过各种手段对一家商业公司施压,是背离自由经济和公平竞争精神的做法。但是,我们不会因为美国政府的无理,而改变我们与全球供应链伙伴的合作关系。”

      点评:美国选择此时向华为发难,并非临时起意。自2018年始,华为在海外多个国家接连斩获5G大单。很显然,在即将来临的5G时代,华为强大的技术优势正在令美国感到不安。而一个由华为主导的全球信息与通信技术(ICT)变革势不可挡。正如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所说,“没有我们参与,美国或无法赢得5G竞赛。”

      5G
    回望2018,九大关键字正在书写智能科技的未来
      6月初,国际电信组织3GPP确定了第一阶段完整的5G标准,也意味着2019年5G网络的商用部署蓄势待发。

      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或许将成为我国的5G商用元年,5G技术将极大拉动各下游产业的增长。中国信通院《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2030年各下游行业5G设备支出将超过5200亿元,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和10.6万亿元。

      点评:5G的到来,将会给整个物联网行业带来意想不到的巨大改变。物联网发展由应用驱动,最终目的也是充分推动各领域应用升级。物联网应用领域众多,其中70%以上均与公共安全相关,因此安防领域可以说是物联网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

      中兴
    中兴
      今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器件,这一禁令为期长达7年。而雪上加霜的是,在美国发布出口禁令的前一日,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发出新的建议,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

      点评:英美针对中兴通讯下手,禁止供货,短期对中兴通讯,对通信业,对整个科技行业的确是打击,这提高了美国贸易谈判的筹码;另一方面,国内的安防等高精尖领域要加大投入,自立自强,方是长久之计。

      雪亮工程
    雪亮工程
      今年3月份开始,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雪亮工程”出现在多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文件专门将“雪亮工程”纳入2018年的工作部署中,这将为各地的相关工程立项、资金支持等提供更多支持和保障。

      “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出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这既是“雪亮工程”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也意味着平安乡村建设将进一步提速。

      点评:“雪亮工程”的建设最大的推动力之一就是国家政策扶持而带来的“红利效应”。“雪亮工程”将覆盖全国近3000个县,由此推算“雪亮工程”整体投资将达到百亿级别,再加上国家补助和社会资金的注入,对于安防行业来讲,这将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

      中国智能建筑
    中国智能建筑节
      中国智能建筑领域的年度盛会——第三届中国智能建筑节,于2018年6月6日在古城西安举行。

      本届大会采用“会议+论坛+评选+展览”四位一体的创新模式,深层次、多维度、广视角、全方位展现了行业风采,设置了“智能建筑工匠奖”、“青年杰出人才”、“百位优秀设计师”、“百强优质供应商”、“智能建筑行业特殊功勋奖”等奖项。除了西安主会场,同期在上海、北京等全国其他35个重要城市开办分会场,包括政商学研、跨界领袖、行业媒体、战略伙伴、投资机构等5000余名精英汇聚于此,共同推动中国智能建筑产业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区域合作。

      点评:作为行业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盛会之一,中国智能建筑节不遗余力地助推产业升级,运用开放、共赢、创新的办会模式,积极推进智能+建筑的融合创新,做好火车头和发动机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智能这个新的生产要素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融入到建筑领域。

      2019年6月6日,第四届中国智能建筑节将再度起航,与您相约!

      百度阿波罗
    百度阿波罗
      2018年2月15日的央视春晚上,百度阿波罗(Apollo)无人车在荧幕上高调亮相。由它引领的上百辆车队在港珠澳大桥上穿行而过,并完成了8字交叉跑的高难度动作,为全国的观众带来了一场极具视觉震撼的黑科技表演。

      配合今年的618促销活动,京东派出了无人车运送快递,呆萌的机器人引发无数人驻足。在618大促的第二天,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宣布,京东的第一架重型无人机正式下线。

      点评:在这个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巨变的时代,人工智能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经历了漫长的沉淀期之后,人工智能的应用从智能音箱发展到人形机器人,正在慢慢走向成熟。随着巨头公司的深入布局和创业公司的兴起,人工智能被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最终在2018年焕发出从未有过的光彩。

      聊天机器人

      语音识别技术已经很常见,我们可以通过科大讯飞等软件将语音变为文字,甚至可以控制手机为我们打开APP,播放一段美妙的音乐。随着机器学习和语义识别技术的进步,语音服务逐步应用于智能客服和聊天机器人等场景中,这意味着将有大量的人力从客户服务工作中解放出来。

      小米的小爱语音助手,荣耀打造的智慧生命体YOYO,百度的小度机器人,都是2018年聊天机器人的典型代表。

      点评:未来,普通人与机器人的对话将会更普遍,企业通过智能客服软件降低常规客户关怀活动的成本,并且可以改善客户体验。业内研究分析师表示,在未来的一年里,聊天机器人将很快理解语气、内容和预测最高价值的会话途径,以实现各种目标。

      希捷新品

      近期,希捷公司宣布已成功研发出世界首款格式化且功能齐全的3.5英寸16TB企业级硬盘。希捷新一代存储产品采用其独立研发的HAMR技术,顺利实现批量出货。希捷还表示计划在2020年将单盘容量提升到20TB以上。
    希捷新品
      点评:

      今年是希捷公司创立40周年。正如希捷科技全球副总裁暨中国区总裁孙丹女士所说,“40年来,希捷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及产品优化,在大数据行业发展过程中,提供最为可靠的企业级存储解决方案,为产业数据的安全高效的存储、分析和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给数据中心带来强有力的保障,推动生态圈健康稳定的发展。”
    希捷新品

      以上9个关键词,是对2018年的智能科技一个整体回顾。2019年,有些名词会从人们视野中逐渐消失,有些名词则会讲出新的故事。无论如何,技术在推动社会前行,眼下的时代始终是最好的时代。新时代中,人们在期待着弄潮儿登场,继续演绎新的历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