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大佬互怼背后的中国产业升级

    大佬互怼背后的中国产业升级

    行业活动2018年12月06日
    分享
      有人说:人生如赌局,小赌小赢,大赌大赢。但其实每个人的筹码是有限的,如果赌输了,再想翻身的机会就会小很多。可如果是良性的竞争,那就另当别论了。
      
      2013年年末,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小米CEO雷军向董明珠立下战书。雷军表示,如果小米在5年内营业额击败格力,董明珠董总输我一块钱。而董明珠不甘示弱,表示要赌就赌10个亿,这就是所谓的“10亿赌约”。
      大佬互怼背后的中国产业升级
      5年之约到期
      
      时间来到2018年,5年赌约已接近尾声。12月2日,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期间,格力电器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雷军的赌局已经基本胜出。
      董明珠&雷军
      基本胜出的依据是营业额,这是“赌局”的关键。据公开数据,格力电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86.98亿元,同比增长34.1%。同期,小米累计营收为1304.46亿元。两者相差不大,仅仅182.52亿。数据都是前三季度的,这样看来,两家企业今年第四季度的表现,就是决定两人胜败的关键。如果小米保持此前增速,全年下来小米营收最多达到1900亿左右。格力只要保持住三季度的营收增速,全年下来应该会超过2000亿。也就是说,格力应该会胜出。这也正是董明珠所言“基本胜出”的依据!
      
      众所周知,格力是做实体经济的,但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长期保持一成不变,终将会被社会淘汰。因此自2014年开始,格力就尝试扩充品类,不断进军手机、芯片等智能制造领域。
      
      格力进中求变,变中保稳
      
      在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向参会股东展示了格力电器今后的产业规划图,并表示格力电器未来业务将分为四大部分: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公司。这是格力抢占未来发展高地,实现从空调单打冠军向智能制造全能选手的重要转型。
      
      空调是工业产品,也是格力电器的拳头产品,特别是家用空调方面,格力多年来始终保持市场份额全球第一。但格力从未止步,围绕市场痛点和消费升级趋势,不断调整产品布局,进中求变,变中求进,从产品端向生产端延伸,进行多元化产业布局,提升了全产业链的市场竞争力。
      格力空调
      2015年,格力电器开始进军手机领域,这是格力打破上游产业链瓶颈,掌控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的关键环节,也是格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坚持自主创新,加速转型升级,努力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强劲动力。
      
      在变中保稳的过程中,董明珠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视人尽皆知,为了维护格力取得的知识产权,还专门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运营模式,因此,我们可以承诺,河姆渡平台销售的格力产品,全部原厂直供,100%正品,假一赔十。
      
      小米输了营业额,赢了自己
      
      诚然,如董明珠所言,这场赌局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两者不具备可比性。因为格力是做实体经济的,而小米是做互联网的,属于轻资产。
      
      小米确实是轻资产,确切的说,小米打造的是基于物联网和生态链的互联网公司。
      
      他的产品并不一定都是自己做,而是通过不断的外延式投资的方式,收购数百家公司,形成一个强大的小米体系,不断完善着小米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布局。
      
      小米也不是一个单纯的互联网公司,他是苹果模式的中国践行者,正在奔着中国智能家电的道路前进,应该说,小米属于高科技智能设备公司,手机之外,他已经做了上百款智能产品,包括电脑,电视,智能手环,平衡车,净化器,音响,扫地机器人,甚至是空调。这些产品构成了一张智能家居的大网,以低价亲民的路线,渐渐渗透进老百姓的家居生活中。
      
      从发展前景来看,小米最值钱的地方,不是他的营收和利润,而是他的数据。卖出的智能设备越多,收集的用户数据也就越多,一旦人工智能时代兴起,深度学习开始走向民用设备市场,小米的优势就将极大地发挥出来。数据越多,人工智能的算法就会越精准,未来小米的产品智能化程度就会越高。所以小米已经走入了一个良性的循环,仍然有市值爆炸的机会。
      
      河马哥小结
      
      关于这场商业“豪赌”,有人力挺“董小姐”,有人为雷军点赞。但总的来看,这两家明星企业间的隔空较劲儿,其实算得上一种良性竞争,给企业、给行业带来的,是更多创新发展的动力。而在经历了5年风雨起伏后,雷军与董明珠要感恩彼此,正是有了这么一个强大有力的对手,才能自己变得更加成功和优秀。要知道人一生有一个伟大的对手是一种幸福,而两位企业大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