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在亚洲最大的被动房公共建筑,感受西门子智能化楼宇解决方案

    在亚洲最大的被动房公共建筑,感受西门子智能化楼宇解决方案

    行业活动2018年09月29日
    分享

    [导读]被动房,也称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或者近零能耗建筑,上世纪80年代由瑞典隆德大学的阿达姆森教授和德国的菲斯特博士率先提出这一概念……

    常年维持宜人的室内温度和湿度,PM2.5保持在35以下,还可以节能90%以上?

    是的,你没有看错,这样一栋冬暖夏凉绿色低碳的建筑不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之中,如今,它已走入现实。

    走进被动房的“亚洲样板”

    坐落于青岛中德生态园的被动房技术中心,建筑主体为白色,造型采用崂山石的形状,在园区一片砖红色的建筑群中分外显眼。

    这一造型在体现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设计理念之外,也加大了建成被动房的难度。卵石形的建筑在日常生活中似乎并不稀奇,为啥放到被动房这就成了难点?说到这里,我们就要聊聊何为被动房了。

    被动房,也称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或者近零能耗建筑,上世纪80年代由瑞典隆德大学的阿达姆森教授和德国的菲斯特博士率先提出这一概念。

    它是国际认可的一种集高舒适度、低能耗、经济性于一体的节能建筑,通过节能技术,针对当地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的参数调整,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高的围护结构以及采用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来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对供暖供冷的需求,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的室内环境。

    敲黑板,划重点,气密性能更高的围护结构这一点决定了目前全球大部分被动房建筑都建成了方方正正的样子以加强密封性,所以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这一造型设计可以说是很大胆了。

    作为亚洲最大的被动房建筑,被动房技术中心总面积达13768.6平方米,地上5层,半地下1层,地下1层,主要功能涵盖会议、展览、办公及部分体验式公寓等。

    对于被动式的公共建筑而言,要追求超低能耗的运行结果,采用的节能技术设备也就比较多样,这样一来彼此之间配合的要求也相应地比较复杂,同时这些设备又需要实现比较高的运行效率和能源效率,这就对楼宇智能化系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听起来就充满挑战有没有!强大的可集成性,兼容性和稳定性必不可少,而这正是西门子楼宇科技集团大显身手之处。

    被动优先,主动优化

    本次项目的幕后英雄--西门子楼宇科技集团为被动房技术中心提供了全方位的智能化楼宇节能解决方案,包括楼宇管理系统Desigo CC,整体房间解决方案TRA)和ECO冷站群控系统,帮助技术中心在“被动优先,主动优化”的过程中发挥出最优设计效果,实现能耗目标。

    被动房技术中心自去年9月份开放以来,经过半年时间的运营测算,可达到每年节省电能13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664吨,节约运行费用约50万人民币,实现90%以上的节能率,这个结果是不是棒棒哒!

    这么厉害的楼宇节能解决方案又是如何实现的?且听西闻小编慢慢道来。

    西门子为技术中心提供的楼宇自控包括两个层面,第一个是宏观层面的管理和优化,主要通过楼宇管理系统Desigo CC来实现,相当于楼宇自动化控制系统和管理人员之间的人机界面。Desigo CC可以自主兼容市面上主流的机电设备所运用的开放协议,它不仅能将暖通空调、房间自动化、照明能源管理系统等多个子系统集成在平台之中,还能确保各系统之间可以良好交互。

    此外,Desigo CC还可以与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无缝连接,进行数据的传输,成功将以往只在项目规划建设阶段发挥作用的BIM应用延伸到了楼宇运营管理阶段。一旦楼宇数据接入BIM的三维数字化模型,楼宇中各种设备、状况都可以实时在这个模型上直观地显现出来,极大地提升了楼宇管理效率。

    基于BIM模型的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中控室管理界面

    如果说Desigo CC是整个技术中心的“智慧大脑”,那么整体房间解决方案(TRA)就是房间末端控制的指挥中心。

    被动房技术中心兼具实用和展示两方面功能,每一层功能都不尽相同,这就意味着每一层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需求,这就对末端控制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不仅如此,具体到每一个房间,都存在热湿环境、光环境和空气品质的三种要求。

    TRA的效率功能可自动探测房间内不必要的能源消耗。“绿叶”按钮可提供最佳操作的相关提示,帮助实现节能

    这就涉及到暖风空调,照明和遮阳等系统的相互配合,西门子TRA解决方案就相当于一个指挥中心用一套系统来控制暖风空调,照明和遮阳,保证它们的和谐相处不打架,彻底打破设备界限,真正做到以空间里人的需求为导向,通过TRA一个系统平台来整体控制以上三个子系统,既节省了设备初装投资,又提升了子系统之间协调配合的能力,拓展了节能空间。

    独有的“绿叶”按键,可以自动计算出暖通空调、照明和遮阳三个子系统最优运行模式的“最大公约数”,实现“一键节能”so easy!

    这么厉害的技能可是只此一家呢,西门子是同行业中第一家整体房间控制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Desigo CCTRA在理念与技术上已是业内领先早已问世,在国内应用于被动房项目更是零的突破。

    在西门子和被动房技术中心进行合作的过程中,楼宇控制系统的技术参数等都需要结合青岛当地的气候条件,应用场景和技术中心的需求来进行不断的调试,最终达到和谐、节能、舒适的目标。

    据统计,楼宇消耗了全球41%的能源,同时占据了21%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建设低碳环保的楼宇将逐渐成为建筑行业的一个趋势,西门子楼宇科技致力于以数字化智能化的节能解决方案助力实现楼宇行业的绿色未来,为你我创造完美空间。

    来源:千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