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如何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如何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行业活动2018年09月10日
    分享

    物联网IoT是互连设备的网络, 通过红外感应器、射频识别 (RFID)、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跟踪、定位、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大数据是指无法用现有的软件工具提取、存储、搜索、共享、分析和处理的海量的、复杂的数据集合。任何智慧城市项目都将使用大数据来捕获,存储,处理和分析由多个来源生成的大量数据,并将数据转化为有用的知识,从而实现更好的决策流程。

      在信息和通信技术(ICT)的帮助下,一个为公民提供生活组织良好,同时保持可持续发展并且对环境损害最小的现代化居住的城市。更详细地说,这意味着生活在一个规划智能基础设施和城市服务的城市,以尽可能提高效率。公民可以轻松地与当地机构互动,从而在城市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智慧城市的市场估值为千亿美元,每年的开支达到近160亿。智慧城市的应用十分广泛,宏观上有智慧能源、交通、建筑、教育等领域,微观上包括社区、保健、酒店管理、航空、零售、娱乐、废物处理等行业。面对如此庞大的开支与应用,智慧城市究竟何去何从?

      物联网IoT+大数据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

      1. 红绿灯

      使用实时数据馈送的交通灯正被用于平滑流量负载。安装在有效地点的传感器可以使用物联网技术收集有关高交通路口和从这些地方转移车辆的区域的数据。大数据可以进一步分析这些信息并找出其他路线,以及更好的交通信号来缓解拥堵。同时,路侧灯也可以根据安装在其上的气象传感器工作。光线变暗不仅是昼夜过程的一部分,而且在天气变得不明朗时也会发生。路边光线传感器可以拾取这些信号并相应地打开和关闭它们。

      2. 智能停车

      停车已成为城市规划场景中的一个致命弱点。由于缺乏停车位以及平行停车位,城市重要交叉路口的交通堵塞加剧。停车场中的基于物联网的传感器可以向远距离的汽车发送关于空地点的实时信息并寻找停车位。

      3. 智能帮助

      道路交通事故已成为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这些令人沮丧的数字增加了这些事故中对遇难者提供的不合时宜的帮助和援助。道路上的视频监控和传感器可以帮助定位事故现场,并将这些事件传达给最近的急诊室。一旦这种沟通及时建立,其他一切都可以得到更好的处理。

      结语:如果说物联网是建构智慧城市的“血管”,大数据和分析技术则是构建智慧城市的“大脑”。如今,大数据的特点是容量大、品种多,高速度和高价值。这说明:网络的规则已经改变,即网络不再是简单的“数据传输”,更多扮演的是数据“智能”存储的角色,人们从中抽取有用的信息,从而实现更好的决策。公共和私营部门对新的业务的洞察、决策以及扩大管理范围都是基于网络数据的分析。

    来源:千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