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寻建筑产业化源头,山建大实践团队访济南长兴住宅产业园

    寻建筑产业化源头,山建大实践团队访济南长兴住宅产业园

    行业活动2018年08月27日
    分享

    为响应学校"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的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的号召,深入理解绿色建筑的理念,8月3日上午,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调研团到达济南市长清区,对长兴住宅产业园开展实践调研。

    调研团成员参观装配式建筑生产车间

    长兴住宅产业园项目是2015年度济南市重点建设项目,现主要经营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技术推广;混凝土、混凝土预制构件的生产、销售等。为保证此次调研的顺利进行,调研团成员们提前与基地负责人取得联系。8月3日一早,我们到达基地,受到了基地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在与基地负责人汇报完我们到访的主要目的后,便开启了住宅产业园之旅。进入车间,基地负责人给调研团成员分发安全头盔。带好安全,成员们开启了装配式建筑生产车间之旅。

    硕大的车间内陈列着待加工的钢筋、钢铁板、水泥板等建筑所需材料,看似杂乱的车间细究起来竟是如此规整,如同站队列一样各有各的站位。面对着从未见过的生产机器、生产材料,同学们的好奇心也被完全激发出来。参观的过程中,负责人不断讲解着装配式建筑的部件生产流程及注意事项。调研团成员完整地参观了装配式车间,其中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自动化流水生产线给调研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钢筋切割、布架、水泥搅拌、浇筑、成型、养护、成品出货全部在智能化控制流水线上完成,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从前看似复杂的流程在流水线上竟然变的如此简单。同时调研团成员们零距离接触到了桁架钢筋、产品模具及预制构件生产工业流程,深刻感受到了技术创新对建筑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调研团成员参观预制构件自动化流水生产线

    走出车间,前方摆放着大量的锯齿形混凝土块,走进一看,原来是卧放着的楼梯部件。成员们仔细观看了制作好的楼梯部件并讨论起楼梯的规格。打量着眼前的楼梯部件,调研团成员问道"这些楼梯的规格都是一成不变的么?""就眼前的这些部件来说,规格都是相同的,但是在制作的过程中工人们要根据订单方所给的规格进行制作。”随后,在与负责人的交谈中我们得知,目前装配式建筑的部件生产还处在起步阶段,并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生产。等建筑部件生产规模扩大后,工人们就可以提前制作好各种常用的规格部件并将其库存,只要客户有需求,客户完全可以到生产车间自行选择。


    调研团成员参观装配式建筑的外墙建造模型

    参观完楼梯部件后,调研团成员们又参观了装配式建筑外墙模型。看到外墙模型,成员们不禁惊叹,过去的墙体结构都是用砖体一块一块砌成的,眼前的外墙模型完全就是拼接起来的,成员们第一次直观的感受到了装配式建筑的奥妙!“这样的墙体就是用车间内生产的模台一点一点拼接起来的,这样盖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用一块块预先制成的构件组装搭建起人们的住宅,省时省力”。听完负责人的讲解,成员们更加理解了当初所了解到的装配式建筑像造汽车一样,把建筑构件搬到工厂里面做,再用搭积木的方式拼装。但是成员们不禁疑问起来,"拼接的起来的房子不会有缝隙么,下雨天怎么办?""不愧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建设者,这个问题问得好!目前就工艺技术而言,市场上的传统性建筑已经十分成熟,然而装配式建筑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其中拼接技术就是一方面。现阶段建筑行业采用最多的方式就是外墙板吊装就位以后,上下层的缝隙采用企口拼接,这种做法和90年代的做法没什么两样,不过墙体的内部绑扎了钢筋,再现浇一层混凝土,外墙防水、结构整体性一点也不受影响!"

    调研团成员与公司项目负责人合影留念

    能够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到装配式建筑,成员们高兴的同时认真记录,积极思考问题,踊跃提问。成员们的学习态度得到了基地负责人的肯定,并希望团队成员把握机会,将实践做深做透,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长兴住宅产业园一行,调研团成员们深入了解了住宅产业化的发展理念,开阔眼界的同时展望了建筑技术前沿,响应了团中央"建功新时代"的号召,知行合一 ,立志做"时代的弄潮儿",为国家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来源: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