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腾讯云硬盘故障事件:3000元的公有云服务与“一元”旅行团

    腾讯云硬盘故障事件:3000元的公有云服务与“一元”旅行团

    行业活动2018年08月08日
    分享

    这两天,腾讯云硬盘故障导致“前沿数控”这家创业公司所有生产数据丢失的事情,应该是企业服务这个稳健到没有什么公开槽点的领域最热的话题。

    1、首先腾讯作为公有云服务商,在这件事上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过,这种导致用户数据丢失的事情绝不是第一次发生。早几年,云计算概念刚刚兴起之时,各个公司都推出云平台,技术积累几乎全无,平台架构完全生拼硬凑。盛大云最先出事,原因也是硬盘故障,导致用户数据丢失,声称多备份机制完全失效。后来有知情者爆出,那根本不是云,只是有单块硬盘的虚拟机,于是盛大云当场暴毙。

    腾讯云硬盘故障事件:3000元的公有云服务与“一元”旅行团

    不过这次腾讯的问题绝不只是在技术上,更多的是解决问题的方式上,可以说腾讯这次公关做得既没有诚意也没有度量,可以称得上是写入教材的失败案例。

    • 不管是不是拖字诀,14天才处理,客户不止凉了,可能头七都过了。

    • 在声明中宣称,用户只花了3千多,而我赔了13万,仁至义尽,你要1000万就是狮子大开口,但是那是一家公司的命脉,是13万能够解决的?去自媒体大号买篇稿子都不够吧!

    腾讯云,那什么拯救你今年发力金融领域呢?

    2、话分两头,对“前沿数控”来说,自己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在腾讯给出的赔偿方案中,我们应该注意到一个事实:“前沿数控” 自2017年12月份开户至今,在腾讯云上实际消耗了3569元的资源。大概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也就是1-2台2核4G服务器的价格。

    既然你们对自己的数据估值达到了千万,那么最基础的数据分离也不做吗?多云备份或者本地备份甚至快照也不做吗?难道还把所有的应用程序和数据库放在了同一台服务器里?

    这是一家公司对待价值千万的数据的态度吗?

    在一味谴责腾讯的时候,自己也要反思,你做业务不是为了等腾讯云出问题,跟腾讯打官司赚钱的啊。你要活着,你得干活啊!这个世界就是不完美的,无论多少个9,落到自己头上就是1。

    3、真实的云计算行业

    云计算行业的成熟度,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虽然在技术上照比前几年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在运营层面仍有很大的问题。去年腾讯云上的用户遭遇DDos攻击,被腾讯云清退,更早之前CNblogs遭遇DDos攻击被阿里云打入云盾黑洞的大牢……我们在谴责公有云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个问题,你只在云上花了几千块,你凭什么要享受这样那样的服务?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在哪个行业都是成立的。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你选择 “一元游欧洲”的旅行团,而后被旅行团坑的很惨,如果选择去法院起诉旅行团,那么法院是不会支持你的,理由是:成年人心智成熟,明知产品价格远低于实际价值,却有意选择,需要自行负担所得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