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没有空调和风扇的夏天,古人们都是如何度夏的?

    没有空调和风扇的夏天,古人们都是如何度夏的?

    行业活动2018年07月11日
    分享

    又是一个酷暑难耐之夏,大地被骄阳肆意炙烤着,非洲兄弟在我们这晒出了一道杠,普京大帝也请随行人员吃冰激凌降暑……大家在纷纷对空调之父威利斯·开利感激涕零之际,也不禁遐想:没有空调和风扇的古代,古人们又是如何度夏的呢?一起来看:

    找个荫凉地儿放张床,静静地“葛优躺”

    搂着竹夫人睡觉

    这些都是小意思了,还有更牛的!!

    【周代】

    早在周代古人就开始用冰窖储藏冰块,有了冰窖之后,古人的夏日消暑饮食变得丰富多彩。

    【秦朝】

    先秦时期起,王公贵族们就开始想方设法打造夏日凉房,当时流行一种精心布置的地下室,称之窟室,夏天的重要餐饮活动都会在此举行。

    【汉朝】

    汉朝时,发展出了奢华的“清凉殿”,每当夏季来临,殿内石床上放置盛满冰块的玉晶盘,再由侍者对着扇扇子,多重降温,制冷效果极佳。

    所以看到这里,你还觉得自己作为现代人有空调吹就很厉害吗?

    要知道古人的消暑追求可不止步于此,继续往下看。

    【唐代】

    唐代弄出了“含凉殿”,这是长安城有钱人家里建有的“空调房”,殿中安装了机械传动的制冷设备。这种设备,采用冷水循环的方法,用扇轮转摇,产生风力将冷气送入殿中。

    【宋代】

    宋代的人显然更会享受,“含凉殿”进阶到了PRO版本,甚至开始考虑对空气进行净化了。不仅有风扇降温,还对着大厅内摆放的数百盆鲜花吹,清香四溢,堪称“空气净化版空调房”。

    【清代】

    明清时期的有钱人家在厅内凿一口深井,并用盖子盖好,上面凿孔,夏天冒冷气,冬天冒暖气,颇为实用。

    像《甄嬛传》中用大瓷缸盛冰块,放入房间消暑的方法是最最最最普通的了。

    【水亭纳凉,泛湖避暑】

    去水亭开Party避避暑。在没有空调的年代,水亭便是“空调房”,只是这样的消暑胜地只是少数人的专享。

    暑月游船也是当时民俗之一。大暑时节,乘船夜游秦淮,赏月观景,风光无限。

    行文至此~好想有一个自己的水亭,带空气净化功能的那种~

    看到这里,真心觉得古人度夏真不比我们差!在没有高科技支持的时代,古人把夏天过得更亲近自然,更有情调,还有滋有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