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当我们谈论智慧城市的时候,该谈些什么呢

    当我们谈论智慧城市的时候,该谈些什么呢

    行业活动2018年05月09日
    分享

      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可谓炙手可热。那么,当我们在谈论智慧城市的时候,我们该谈些什么?智慧城市的概念是什么?到底什么是智慧城市?下面就来听听河姆渡小编的具体分析介绍。

      作为智慧建筑的缩影,智能城市建设如若不能落实到位,必将重履大多智慧建筑建设多年后不能运行的脚步,智慧城市建设健康发展的命题亟待厘清。>>>推荐阅读:智慧城市建设热潮兴起 全面落地还需循序渐进

    当我们谈论智慧城市的时候,该谈些什么呢

      重申智慧城市概念:边界/技术/方法/目标

      任何事物的成功发展都要经历一个从模糊到清晰的阶段,只有对概念具备充分的理解,才能有总结出更合理的发展思路。因此,智慧城市建设必须首先从信息化角度去理解,智慧城市的概念可从四面切入:

      第一,边界。智慧城市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大系统工程,其边界无所不包,无处不在。但具体而言,它就落在政府、管理、服务、经济四个点上;第二,技术。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以技术的力量来支撑完成现代化建设,而这个技术一般指示的是信息化技术,但实际上,智慧城市建设还需要采用物联化及智能化技术,三者缺一不可;第三,方法。采用不同的方法,得到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智慧城市建设同样需要弄清方法论,而这个方法论就是要求更大程度地整合现有资源;第四,目标。智慧城市目标重在推进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智慧城市实施要点:首先必须进行全社会管理和服务能力的整合以及全社会管理和服务资源的整合,形成一定的人力运作。而紧接着的则必须要从上而下“打通智慧城市经脉”,这要求基于“智慧城市”平台,依靠信息化贯通落实好政府职能、城市管理、社会服务以及企业经济的作用。

      与此同时,智慧城市不能局限于表面,还需要将上述四个领域切实落到智慧建筑、智慧社区、智慧家庭之中,而在这个动作之前则需先建立大平台、大数据,这就要求建起城市级信息互联互通“一级平台”,一个城市级数据共享“数据资源中心”。

    当我们谈论智慧城市的时候,该谈些什么呢

      新加坡式智慧:政府/管理/民生/经济

      “1980到1990 年,实现国家电脑化;1991到2000年,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消除“信息孤岛”;2001到2010年,实现信息与资源整合,应用集成;2005到2015年,完成智慧国计划,实现国家经济创新。”从新加坡“智慧岛”35年的建设历程可以看出,智慧城市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即可完成。

      首先是智慧政府。新加坡在智慧政府信息化上做了可持续建设,已经从其政府电子政务建设前期以改善、提高和创新政府在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效率、公开、公平与廉洁;其次是智慧管理。新加坡强调以人为本,服务为先,法治保障。坚持以人为本,将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民生作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重要目标,不断完善、不断超越“花园城市”建设;再来是智慧民生。在新加坡,老百姓不喜欢谈论政治,因为老百姓生活得很好,民生服务完善。如社区服务,对区内大型公共设施由政府部门统一管理和维护保养,并美化公共居住环境,同时维护社区治安环境;最后是智慧经济。智慧城市建设必须有智慧产业和智慧企业的加入,否则没有血液,城市运转不懂。

      新加坡“四大智慧”的建设,实际上是一个接一个地落地,每做一件事情都是智慧城市的样本工程,总结为“四统一”: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规划和统一开发平台。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必须在政府“一把手”的统领下协调政府各部门资源,才能有效建立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交换的机制,以及建设保障体系。《智慧城市系列标准》是智慧城市顶层规划的“顶”,是智慧城市顶层规划的先导性文件,对智慧城市顶层规划所涉及的建设思路、策略和实施行动的总路线的制定具有指导性、规范性和约束性。

      统一规则要求遵循统一的智慧城市顶层规划和各业务平台专项规划及应用系统的工程设计;采用统一的信息互联互通及大数据共享交换的标准,以及系统集成的通讯接口协议。顶层规划是智慧城市建设纲领性、指导性和项目实施行动及可持续发展的总路线。

      而在统一开发平台方面,需建设一体化的城市级“一级平台”和城市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业务级二级平台及应用系统软件平台系统采用统一部署和开发,可以有效避免“信息孤岛”,以及系统重复开发和资源重复配置的弊端。

    当我们谈论智慧城市的时候,该谈些什么呢

      明晰智慧建设思路:智能/便捷/精细/现代

      结合《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年到2020年》内容,我国新型智慧城镇化建设应该做到以下规划:城市管理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产业发展现代化。

      在城市管理智能化方面,要求发展城市智能城管、智能应急、智能安全、智能交通,智能低碳、智能基础的监控与管理智能化以及智能建筑,实现建筑设施、设备、节能、安全的智慧化管控。

      在公共服务便捷化上则要求建立跨部门跨地区业务协同、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信息服务体系。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城市教育、就业、社保、养老、医疗和文化的服务模式。打造信息惠民公共服务信息平台。

      至于社会治理精细化,即在市场监管、环境监管、信用服务、应急保障、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领域,深化信息应用,建立完善相关信息服务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最后在产业发展现代化上,需加快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推进制造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积极发展信息服务业,推动电子商务和物流信息化集成发展,创新并培育新型业态。

      加快智能技术变革,驱动智能建筑发展,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第三界中国智能建筑节

      2018年6月6日,西安,第三届(2018)中国智能建筑来了!

      作为智能建筑行业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与关键决策者,第三届(2018)中国智能建筑节诚邀您的莅临,共襄智能建筑行业盛事,共创智慧城市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