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科技股遭遇黑色一周 背后有这五大原因

    科技股遭遇黑色一周 背后有这五大原因

    行业活动2018年03月30日
    分享

      腾讯科技讯据外媒报道本周,科技股股价大跌让全球股市都压力山大。不过,三月底的黑色一周并不是科技股倒霉的终点,未来可能会有更残酷的风暴接踵而至。


      美国时间本周三,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再次下滑0.8%,而大盘不景气的罪魁祸首就是亚马逊、Netflix和苹果三家股价下滑的巨头。虽然科技股们周四开盘后稍微收复了点失地,但一些分析师还是对它们未来一段时间的表现心存怀疑。

      “我认为未来痛苦的时候多着呢。”帕特里克-阿姆斯特朗说道,他是投资公司Plurimi的管理合伙人。阿姆斯特朗对科技股的基本面提出了质疑,他甚至表示自己反而更看好欧洲股市,因为这里有更棒的货币政策。

      阿姆斯特朗并非唯一对科技股抱以冷眼的分析师,在其他华尔街分析师看来,下面的五大原因未来可能还会成为科技股继续腾飞的绊脚石。

      特朗普“盯上”亚马逊了

      经过多年努力,亚马逊终于扶摇直上,拿下全球市值第二高公司的宝座,它们完全有能力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市值突破一万亿美元大关的公司,而在实现这个目标前,亚马逊CEO贝索斯已经成功登上世界首富宝座。不过,本周三的一篇报道却让电商巨头市值疯狂缩水310亿美元,原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盯上”了亚马逊。

      今天,特朗普则亲自发推文证实了这一报道,他表示亚马逊基本没交税,还把美国的邮政部门当成了跑腿的。对于一切以就业为先的特朗普来说,通过电商挤掉传统零售商生意的亚马逊确实是“罪大恶极”。

      虽然特朗普的推文看起来是要对亚马逊“动手”,但白宫新闻秘书萨拉-桑德斯表示,目前白宫并没有推进针对亚马逊的具体政策或措施。

      本周四有分析师指出,担心特朗普对亚马逊“动手”或加强对互联网巨头的监管有些杞人忧天。不过,对投资者来说,特朗普推文中释放的信号够他们担心好一阵子了。

      消费者的“抵制”

      最近,Facebook的数据泄露丑闻也是转折性的大事件,受其影响社交巨头股价一泻千里,扎克伯格身价大幅缩水。

      事件的导火索是英国的剑桥分析公司,而它们用来牟利的正是5000万Facebook用户的个人数据。

      丑闻曝光后,许多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删除Facebook”的活动,连硅谷钢铁侠马斯克也加入其中。此外,苹果CEO也多次在公开场合批评Facebook对用户数据的保护不足。对Facebook来说,如果没了用户这个大金矿,恐怕广告主们也会主动撤出,而这无疑是最为致命的。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媒体称还有多位硅谷大佬卷入其中,数据泄露的影响范围可能不止5000万人。如果这样的丑闻成为科技界的常态化事件,恐怕各种抵制行动也会成为消费者的日常。

      监管收紧

      丑闻频发的科技行业未来几个月可能会遭遇监管“大棒”。

      虽然这一棒最有可能打在Facebook头上,但社交巨头可能也会连累其他科技公司一起“受刑”。

      本周一,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拉斯里就要求扎克伯格在听证会上作证,他还一并通知了谷歌CEO皮查伊和Twitter CEO杰克-多西。英国方面,也准备让其他科技公司提供与Facebook数据泄露丑闻有关的证据。

      市场分析师奥利弗-琼斯指出,监管和贸易保护主义是科技公司最近表现失常的主要原因。

      “要说出到底哪个因素杀伤力更大有些困难,但总体来讲科技公司的经营环境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遭到压缩。”琼斯说道。“因此各家公司股价承压恐怕是难以避免了。”

      贸易战

      对全球化程度颇高的科技公司来说,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也会打的它们“受内伤”。

      虽然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不太可能全面开打,但贸易保护主义的阴魂还是让投资者担心。

      今年开年以来,美国政府就多次从中作梗,扰乱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先是蚂蚁金服收购收购速汇金流产,随后华为全面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也胎死腹中,最后特朗普还叫停了博通对高通的并购(博通CEO是华人)。

      缺乏基本面

      一些分析师还指出,科技股缺乏基本面,不足以支撑它们的超高估值。他们尤其担心FANG概念股(指的是Facebook、亚马逊、Netflix和谷歌)的优异表现能否持续下去。

      “看起来许多投资者购买这些股票只是因为它们涨势喜人,至于这些股票到底值多少钱他们可是想都没想。”eToro资深市场分析师马蒂-格林斯潘说道。“形势好时投资者当然会大量买入,不过一旦预期扭转,他们恐怕就会迅速离场。”

      由于产能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阿姆斯特朗认为特斯拉的高股价只是暂时的。“此前,马斯克的光环一直罩着特斯拉,但一家持续亏损且手上没现金,产品卖一台亏一台的公司怎么可能有好前景。”阿姆斯特朗说道。“这样的公司对我来说根本没有吸引力。”(编译/锐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