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展会展览 > 会展中心 > 真正实用而少见的智能家居

    真正实用而少见的智能家居

    会展中心2018年12月03日
    分享

    最近在小米小爱同学及阿里天猫精灵等智能音箱的带动下,智能家居可以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从智能插座、智能遥控器到智能灯、智能锁,智能家居这个“旧时王谢堂前燕”,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可是很多智能家居产品买了之后,发现实际平时并不怎么用(实用频率不高),或者不怎么实用。有一次我老婆出门上班路上说,不记得厨房的燃气灶是否关了,问我能否确认燃气灶是否关闭,如果没关能否远程关上吗?我说不能,摄像头不知道扔哪了,厨房也没装什么传感器可以感知燃气灶是否关了;即使知道燃气灶没关,目前我也鞭长莫及,关不了家里的燃气灶。后来老婆一句“整天在家折腾智能家居,这点功能都没有,你竟整些没用的”。作为一个智能家居爱好者,这句话让我无比汗颜。于是就开始为老婆解决这个问题寻找产品及解决方案。摄像头或烟雾传感器、天然气传感器可以协助确认燃气灶是否关闭,那怎么关闭燃气灶呢?目前小米、阿里好像都没有对应产品。忽然想起来在智能家居群里见网友晒过自动关闭阀门的机械手,心想这应该是个不错的方案,无需更换原有的燃气阀,只需要在原有机械阀门的基础上加装个机械手就可以了。于是就有了今天这个涂鸦智能燃气阀开关机械手的开箱。

    下面开始正式开箱

    1、正面很简洁,连品牌logo都没有,只是贴签上写有产品名称:WiFi Smart Valvewifi智能阀,表明它是采用WiFi通信的智能阀门;它的型号是 SM-AW713;WiFi2.4GHz频段,并不支持逐渐普及的5G频段;供电是DC12V,即直流12伏。除了贴纸然后就是包装盒中下位置写有 smart homesensor&controller(智能家居传感器与控制器)。

    2、打开包装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大大的阀门机械手本体和电源。

    给电源一个特写,可以看到电源是12V2A的,输出功率可达24W

    给燃气阀机械手一个正面照。

    燃气阀正面有左上一个WiFi图标,左下有一个触控按键,用于启动配网模式及手动开关燃气阀。右上部有一个状态指示灯,可以显示当前燃气阀的开关状态。下部就是英文名称及信息,Valve(阀门)WIFI solutionWiFi方案),power(电源):DC12V(直流12伏)。

    3、把燃气阀机械手安装上后的样子就是这样的。

    从底部仰拍,大家可以看到背后的安装固定方式。

    使用评测

    这个智能阀的原理其实也很简单,一个可以联网的智能控制芯片加一个电机驱动模块,然后再加一个电机。智能控制芯片负责与服务器通信,发出控制信号给电机驱动模块,驱动模块驱动电机,电机带动手臂旋转,即实现了阀门的开闭。

    1、作为智能阀,首先要联网,长按红色的开关按键等指示灯闪烁时松开,此时即进入配网模式。下载涂鸦智能APP,按APP提示添加设备即可。

    2、目前我只买了涂鸦智能的一个智能阀,下图是燃气阀控制界面,可以显示燃气阀的当前状态,也可以直接点击开关燃气阀,还可以定时及倒计时开关燃气阀。

    3、涂鸦智能APP还可设置自动化,比如烟雾传感器报警后,自动关闭燃气阀等,但是因为我只有一个燃气阀,所以我就没法设置自动化了,不过没关系,涂鸦智能燃气阀可以接入homeassistant智能家居平台,我可以让它和home assistant里的其他设备联动。

    总结:这款智能阀售价200元,价格有点贵,不过还是比较实用的。有了这款燃气阀,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忘关燃气灶了,我可以定时关闭燃气灶,也可以离家模式自动关闭燃气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