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展会展览 > 会展中心 > 菜鸟上线视频云监控系统

    菜鸟上线视频云监控系统

    会展中心2018年10月16日
    分享

    菜鸟宣布与快递企业合作上线视频云监控系统。这意味着全国各类物流场站内的百万个摄像头将从简单的监控回溯设施,升级为智能感知设备,最终实现对场站的智能管理。据了解,德邦、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快递公司都将接入此系统。德邦快递营运研发中心高级总监丁俊哲表示,接入这套系统后,德邦快递一年可以节省成本近千万元,如果算上物流效率的提升以及货损率的降低,一年可产生过亿元的效益。

      根据菜鸟方面介绍,普通摄像头被加载算法之后可以感知思考,变成IoT(物联网)设备。 今年5月,德邦快递率先试用了这套“物流天眼”系统。丁俊哲介绍称,使用这套系统后,德邦快递多个分拨中心、网点内原有的摄像头得到了升级。“摄像头以前只是监控记录功能,现在能够识别车位是不是空闲,卸车装车作业是否在正常进行,场站内堆积度是不是饱和,通道有没有被堵塞。”据介绍,这些原本需要使用人力现场巡检的工作,均由摄像头完成实时识别,第一时间智能推送给总台,由总台调集人员迅速处理。

      此外,物流场站内的管理模式也由人员主动巡检不能及时发现异常或者异常导致场站停摆后再被动介入,变成了实时智能管理模式。测算显示,德邦快递场站内流转效率因此提高了15%。除了时效的提升,“物流天眼”系统还可以实时识别场站内员工的不规范操作,直接进行货物破损的识别以及定损,避免了事后查监控的繁琐及产生的额外成本。

    除了德邦快递,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快递公司均表示将接入此系统,想以此提升全国快递中效转和网点配送率。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智能可视化监控技术的出现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少包裹损坏率,然而国内的可视化监控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暂时无法完全实现视频追溯。

    一、数据传输方面

    带宽与频率资源有限,所能达到的带宽远低于有线网络。由于公共移动通信网络其单个终端的有效带宽相当有限,往往需要同时承载语音、数据等传输业务,高带宽的视频监控数据易发生丢包,而且可用带宽经常发生波动。无线信道的误码率比较高。特别是当终端设备处于移动状态时,可用带宽和误码率指标有较大幅度下降。

    二、网络安全方面

    安全性:对于网络环境而言,安全性本身就是个相对论。由于不少的计算机工作站的代理需可以管控所有的IP网络行为,而3G网络最终还是要接入至普通因特网线路。因此,一旦控制者获得了相应的IP地址,就可以对整个网络进行全方位的控制。而合法的信息就有可能因此而泄露。显然,如果有黑客入侵到你的网络,他享受你买单,这个时候破财也没免灾真是够悲剧。

    三、存储方面

    当数据汇聚到中心或者各个节点进行存储,对中心入口带宽的压力以及存储容量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短期内,分布式存储应该还会是主流选择,对于用户来说,基础数据的价值利用率是很低的,智能化如果能帮助用户把海量视音频数据中对用户价值最大的数据提取出来,将这部分数据进行集中式存储,即可以极大减轻中心入口带宽的压力和存储容量。云存储具有容量大、存储方便、快捷等特点,就移动视频监控而言,它可以随时随地观看录像,且不会因为本地存储设备的损坏或丢失而造成画面遗失,并能实现在线剪辑编辑、视频分享等其他功能。

    四、运营商费

    对于部分需要不停机工作的移动监控系统,其巨大的数据量会产生高昂的流量资费,高昂的流量成本会影响到未来移动视频监控的应用范围。因此助力移动视频监控业务进一步的市场推广,运营商需要根据不同目标客户群的需求差异化特点,灵活定制合理计费的套餐方式。

    五、资费

    线传输的资费也远高于有线传输,特别是需要连续长时间监控的用户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但是目前4G网络的应用,资费下降是必然趋势。

    六、网络费用

    虽然3G4G的网络费用都有所降低,但是通过运营商提供的手机网络实时预览、回放监控视频,还是会产生不易被接受的流量费用,事实上目前的移动监控多依托于wifi无线网络,但中国目前城市wifi的覆盖面还很债,这一定程度上会限制移动视频监控的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