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展会展览 > 会展中心 > 听说这么做,能够降低数据中心机房能耗

    听说这么做,能够降低数据中心机房能耗

    会展中心2018年10月16日
    分享

    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也是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内蒙古自治区“最先设计、最先开工、最先运营”的云计算基地。总建筑面积100.6万平方米,分近期(2012 年~2013年)和远期(2014年~2016年)两个阶段实施。20125月开始建设的1.1期工程由6座单体面积18200平方米的数据中心机房与1座面积为41500平方米的综合楼组成;涉及到包括机柜、配电、消防、动环、冷通道等系统。其中一期A3A4数据中心项目机柜总数量为3360套,机房数量17个,冷通道数量:89组(包括单、双通道)。

    鼎龙机房为提高空调制冷效率,解决局部热点问题,按照设计院要求对数据中心的所有通道进行隔离冷通道设计。主要实现以下功能:

    1、实现冷通道的封闭,使冷气不外泄到其他区域,避免与热交换后的空气混合。

    2、优化和规范机房内的气流分布组织。

    3、顶部隔板可开合式,出现消防隐患时可断电打开隔离板。

    4、具有手动强行打开隔离板功能。

    5、通道两侧隔离门可推拉开合。

    6、顶部封闭隔离板打开后,管理员到场确认,手动关闭。

    7、提供冷通道内部环境、状态等信息的采集,并且上传至动力环境监控系统中,实现远程管理与监测。

    冷通道方案设计

    根据此项目具体情况,鼎龙机房采取如下方案,空调采用下送风、上回风的方式,机柜采用背对背、面对面的摆放方式。将机柜的正面通道封闭起来,形成一个封闭的冷通道,空调通过静电地板静压仓使得冷气从机柜正面进入,再从机柜背面排出热气,最后回到空调的回风口来。最终形成了一个有效的气流回路。顶棚模块与隔离模块负责封闭通道上部,冷通道门负责封闭通道的两端,保证IT设备始终工作在一个冷区域。活动门使用的双层玻璃都附有隔热膜,既能隔热又可防止万一玻璃破损时玻璃四溅。

    方案设计优势和特点

    冷通道产品采用单元模块式设计思想,以相对应的两台机柜占用1个单元,每个单元均能独立安装与拆卸,并能与相邻的单元紧密连接,方便拆装;同时也适应了对通道上面的其他设备进行维护与管理。整套系统的所有安装,都已经过工厂加工成模块化的形式到现场,方便安装,冷通道门采用全自动配置,开门方式是通过微型电脑进行控制,可以使用遥控器来开门,也可以使用门禁刷卡来开门,在冷通道内部还可以通过开门按钮来把门打开。当机组工作电源异常或消防报警时,用户还可以用手推开冷通道门,系统本身具备自动延时关闭门功能,有效的防止人员忘记关门而使冷气流无形浪费的情况

    方案产品的组成

    隔离冷通道系统由冷通道平移门、平移侧板、冷通道顶棚模块、冷通道隔离模块、消防模块、地板精确送风模块组成。冷热通道顶棚的单元模块之间连接紧密,且翻转组件与隔离模块之间使用了缓冲地区,有效防止气流泄漏。通道头尾安装的半自动系统平移门,与机柜侧面之间采用密封性好的密封毛条进行密封处理。冷通道顶板按照翻转设计,通过智能控制箱与消防进行联动,收到火灾信号时顶板自动打开,消防气体进入通道灭火。且不与现有的消防系统发生冲突。

    针对内蒙电信的节能和智能化管理的要求,鼎龙提供了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使数据中心的能耗和可管理行大为提高,该系统迄今的安全稳定运行。

    针对内蒙电信的节能和智能化管理的要求,鼎龙提供了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使数据中心的能耗和可管理行大为提高,该系统迄今的安全稳定运行。

    一、减少和消除机房内冷热气流混合

      数据中心机架制冷形式通常是冷气从机架前面进入,在IT设备中进行热交换后从机架后排出。但是,很多情况和原因都可能造成机架前面冷气流和机架后面热气流直接短路混合。

      1、利用盲板

      在实际情况中,利用盲板会使IT设备的工作温度降低10度。对于邻近未利用空间和在此空间(用盲板盖住)正上方的设备,使用盲板的效果明显;使用盲板可以减少因为过热情况以避免数据中心和网络机房内的“热区”问题的发生。当添加了盲板后,即使空调排气温度较高,也可以获得相同的服务器进气口温度。同时还会减少除湿工作,并提高空调设备效率。

      2、 防止机架中其他配置缺陷产生的循环气流

      数据中心机房,机架中安装的其他类型设备也可能导致废气返回机架前部。此外,一些机架结构设计本身不能将进气与废气隔离。

      如果未使用的垂直机架空间,空隙会使热废气返回设备进气口,因而导致过热的问题,可以在未使用的机架位置使用盲板。

      如果机架侧面插入的机架滑轨,侧面空隙会使热废气返回设备进气口因而导致过热问题,可以使用滑轨和机架侧面之间没有空隙的机架。服务器周围的空隙会使热废气返回设备进气口,导致过热问题,可使可翻转的LCD显示器,使用挡板安装CRT显示器。

      二、减少和消除机房内冷热气流混合

      1、利用冷热通道隔离提高冷却效果

      设立气流冷、热通道的作用是提升机架的冷却效果,同时能使空调的冷量充分的被利用。

      2、正确的制冷设备布局提高制冷道隔离提高冷效率

      空调机的位置对于空气配送也十分重要。根据空气配送架构,空调机应垂直于通道(冷通道或热通道)方向放置,使用架高地板配送空气时,应将空调机设备放置在热通道的尾端。热空气回流到空调机的路径位于通道的正下方,不会将空气引到通道上方,从而减少了气流再次循环的机会。由于很难与机房内的热空气发生混合,空调机的冷却能力将会因回风温度的升高而有所提高。

      三、正确设计空气送风口与回风口

      送风口应置于冷通道内,并尽可能临近设备进风口处。任何没有运行设备的位置均应关闭,因为这些送风口会影响进入空调机的温度。回风口设置的关键在于将其置于尽可能邻近设备排气口的位置,并从热通道收集热空气。在某些情况下,使用架空吊顶强制通风,这样回风口便可轻松地与热风通道进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