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展会展览 > 会展中心 > 联发科悄然开启全方位布局:家居和汽车未来更加智能化

    联发科悄然开启全方位布局:家居和汽车未来更加智能化

    会展中心2018年10月09日
    分享

    在智能手机市场逐步饱和的情况下,无论是上游厂商还是终端设备品牌都希望能够找到新的增长点,于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放在了智能家居和智能汽车上。与手机相比,智能家居、汽车在需求和发展上又有怎样的区别呢?

    首先近几年无论是手机、家居还是汽车,都不约而同的走入了AI领域,不可否认,未来人工智能将覆盖到普罗大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大家每天都在使用的手机,日常生活离不开的家居以及通勤出外少不了汽车,甚至更细分到牙刷、插线板、拖鞋、饮水机等都将会具备AI特性,这已然成为科技行业未来的大趋势。

      得益于AI应用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各大芯片巨头都已经进入该领域,包括高通、联发科、海思等,但与智能手机市场有所不同的是,AI市场不仅仅是推出某一款芯片或产品即可,更看重全方位的综合素质,这也对企业在AI生态上的整合提出了更高要求!


      纵观目前半导体行业,能够横跨手机、智能家居和汽车三大平台的IC设公司并不多见,即便是高通这样的大公司也试图通过并购另外一家半导体公司恩智浦(NXP)来扩展其车载领域,反而同样专注在手机芯片的联发科却很早就开启了多平台的布局,成为半导体领域能够横跨手机、智能家居和汽车三大平台的科技公司,而联发科的步伐,也远比我们想象中走的远。

    提到联发科,不少消费者可能是通过手机芯片来了解这个品牌,例如其最近主打的AI手机芯片Helio P60就获得国产一线厂商的青睐,而实际上在智能家居领域, 联发科的表现则更为抢眼。例如目前联发科已占据全世界电视芯片市场近70%的份额, 同时在全球的无线网关市场,联发科的份额也达到了6成,像大家熟悉的TP-Link, 也是联发科的主要客户。

    对于智能家居的探讨,目前行业也有初步的共识。根据联发科家庭娱乐产品事业群总经理游人杰的介绍,智能家居行业主要分为舒适、安全、有趣、三大板块。先讲安全,这点其实比较好理解,例如家居安全包括通过智能设备(如摄像头)来看守你家的四周,当有小偷或者坏人擅自闯入时自动反馈(如报警)。同时,如果你家中在父母老人或者小孩,当你上班或者外出时,他们在家中跌倒,摄像头可以自动侦测并及时通知你,同时也可以通过家中的摄像头了解保姆对小孩照料情况等。

      家庭娱乐方面目前同样已经开始逐步演进,例如智能电视、一体式VR设备等,未来除了更大尺寸和更高分辨率的智能电视外,视听体验还会进一步往VR方向发展。根据现有信息来看,未来可通过VR来完成实时场景直播,例如你可以在家里看演唱会、篮球比赛、大型拳击竞技,解决了路程远,购票难,现场秩序乱等等问题。甚至你只需要通过VR头盔就可以完成办公室的“面对面”沟通,视频通话将演进成沉浸式VR通话。

      当然无可置否的是,当下的VR体验并不算好,例如消费者佩戴10多分钟后就可能会出现头晕的情况,而根据联发科游人杰的介绍,VR技术到2020年会做得更好,新一代的VR产品甚至在佩戴几个小时后都不会有头晕的感觉?目前联发科技也已经为消费端的VR市场推出MT8185芯片, 预计明年就会正式和大家见面,再配合联发科在智能电视领域的补充,未来的智能家庭生活会更加有趣。

      智慧家庭也是行业当下的热门方向, 目前国内市场最突出的智能设备就是智能音箱,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都纷纷推出智能音箱设备,试图在第一时间通过语音抢占智能家居入口,完成物联网的产业布局,联发科高集成度的解决方案受到了市场的青睐,例如阿里去年推出的天猫精灵就采用联发科解决方案,并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根据奥维云网AVC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市场累计出货的智能音箱销量约为176万台,而今年国内市场会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规模将达到1500万台左右,全球市场预估会有6000万台左右,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之中,联发科占据了60%70%的市场份额,已处于领先水平。

      相比于手机和智能家居,汽车领域就显得复杂多了,而缺乏芯片设计经验的汽车巨头自然的选择与IC设计公司强强联合,联发科在3年前就进入智能汽车这个领域,据悉联发科目前在汽车上主要做的有3类产品,分别是是影音娱乐,包括音响、多媒体等。二是毫米波雷达, 以往的倒车雷达都是用超音波实现的,而毫米波雷达的好处就是车子不用破孔来装倒车用的超音波雷达,安装更加方便,且工作范围更大。

      三是联发科技最为拿手的通讯技术,例如在汽车内部加入一个2G/3G/4G通信模块,实现车联网,实时联网监测汽车各项数据,但凡汽车出现紧急情况,也能第一时间联系外界寻求援助。

      尽管目前路上的电动汽车或者智能汽车还比较少,且距离无人驾驶也还有一段距离,但通过高通试图并购NXP以及联发科提早布局汽车市场来看,芯片公司杀入汽车领域已然是行业事实。未来的智能生活将实现从通讯、家居到出行等全方位的渗透,联发科正以互联互通为核心进行全方位布局,得益于它高效的成本控制和一体化解决方案,科技智能生活已然越来越近。

    来源:搜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