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展会展览 > 会展中心 > 一片平地上建起一座智慧城市,这种设想谷歌、阿里、苹果都不敢想

    一片平地上建起一座智慧城市,这种设想谷歌、阿里、苹果都不敢想

    会展中心2018年09月09日
    分享

    过去的智慧城市建设,往往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去年底,调研机构罗兰贝格发布了一个关于智慧城市的报告,从“实践、规划、IT基础设施”三个维度考核了全球87个著名的智慧城市,平均得分仅有37分。

    可见,如今智慧城市建设的水平远远达不到既定的目标。最核心的问题在于,任何一个城市都有了过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沉淀,智慧城市的建设就像是从一点一滴中为城市注入智慧,这种过程会很缓慢,限制了智慧城市的走向实现。

    我们知道,中国正在提倡创新型社会,而智慧城市意味着创新的聚集效应,一个成功的智慧城市就是中国创新的最佳样板。那么,思科与在广州番禺的创新智慧城,显然从建设的速度和创新的模式上,有机会成为南中国的创新样板。

    刷新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速度

    思科在广州的智慧城项目,体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建设速度。

    最早在2016年初,广州市政府与思科公司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思科中国创新中心总部成功落户番禺区,也标志着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的正式启动。

    2017年的427日,思科全球CEO罗卓克亲自来到广州,为思科(广州)智慧城市项目奠基。这座将聚集产、学、研、商、城于一体的智慧城市样板,从那时起开始绽放出了光芒。

    在当时,位于番禺区的广州国际创新城的这座智慧城市,还在紧密的规划当中。现场的奠基仪式是在一片临时搭建的场地中启动,说思科的智慧城是建立在一片平地当中的奇迹,丝毫不为过。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的828日,思科(广州)智慧城建设就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产业发展中心落成,同时又一批重点合作项目签订合作协议。与去年一片平地的景象不同,如今的思科(广州)智慧城已建设好了部分展示场馆和地标,智慧城市的雏形也已初具规模,这种建设的速度是远超预期的。

    除了建设的速度之外,思科对合作伙伴的引入的速度也非常快。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思科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引进近30家合作伙伴企业,这些合作企业都是各个领域最顶尖的创新型公司。

    思科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陈仕炜表示,“未来,随着全球创新要素的加速集聚,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将在智慧生活、智慧交通、智慧照明管理、智慧楼宇建设、云服务、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做好做优相关技术和应用的孵化、开发与体验,并在无人驾驶、新能源车、车联网等领域展开深度产业合作。”

    我们常说,创新的效率决定了创新的成就。从全球所有的智慧城市样板建设中,都很难找到一个能像思科在番禺这么快的建设速度。速度决定了效率,进而决定了创新,思科(广州)智慧城已经有了成为中国创新样板的速度基础。

    新模式:“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智慧城市”

    全球已经有了几百个智慧城市的案例,但当中成功的并不多。这说明智慧城市,从概念到现实,显然并不简单,也没有绝对的标准,这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模式,留下了足够的探索空间。

    在过去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发生过很多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错误行为。例如,单纯通过道路管理来解决交通问题,这本身就是错误的。智慧交通一定是交通、天气和车辆管理等多个系统协同的结果,而不单纯是道路的问题。

    但是如果在一个建设城市里打破各个不同职能机构的数据和应用,这是一个非常痛苦而漫长的过程,这也是智慧城市鲜有成功样板的原因。

    所以,思科在广州智慧城市的建设中,采取了全球首例创新的模式:平地造城。但对造城地点的选择,也不是那么简单。

    思科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萧洁云表示,广州番禺处于广深科技走廊、毗邻广州大学城,也是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地区。在当下国家“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战略下,番禺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在这片充满机遇和发展潜能的地方,思科也希望积极贡献力量,助力下一个“超级湾”经济区的打造。

    正是看中了番禺的这些地缘优势,思科决定在这里让智慧城市的梦想生根发芽。让番禺,平地拔起一座完全不同的智慧新城。

    在我看来,思科(广州)智慧城的全新模式,首先绕开了旧城改造的负担,不需要去做与科技创新无关的协调工作。其次,这座智慧城市会完全依照思科在全球成功的案例和技术样板来进行打造,代表了当下全球智慧城市的最高技术水平。第三,完全智慧的城市,更是一座创新的城市,在这座城当中,全面落地的都是与创新相关的项目,这是前所未有的壮举。

    如陈仕炜所说,“思科希望能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开启先河,一起搭建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最智慧的城市,一个可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智慧城市。”

    背后是思科的持续投入中国的决心

    我们知道,新的经济环境和行业竞争加剧正在给中国各个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和挑战,不断冲击着传统行业的固有业务模式和竞争格局。所以,依赖信息技术和计算产业的数字经济成为了公认的发展方向。

    数字经济成为了国家战略,而数字经济的具体表现形式就是数字化转型,这恰恰是思科多年前所倡导的理念。

    在去年广州智慧城市奠基之时,罗卓克就告诉我,“思科对于中国的信念,对这样一个战略市场的重视是不会改变的。而且,我们希望通过像智慧城市这样非常具有创新性的一些项目去创造我们在中国业务的增长点。”

    萧洁云也表示,一直以来,思科都希望用我们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来改变人们工作、生活、娱乐和学习的方式。这也是每一个思科人的愿景。进入中国二十多年来,思科一直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相契合,从“互联网+”到“一带一路”,再到智慧城市,这些也都是我们重要的战略方向。二十多年来,思科积极的在华贡献也受到了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

    可以肯定的是,对任何一个智慧城市的投入的周期都不会短,思科之所以选择投入广州番禺,去建设全球智慧城市的最佳样板,就注定了,思科已经将未来的命运与中国绑在了一起。这等于是思科长期投入中国,助力中国走向数字化转型,走进数字经济的长期承诺。 

    来源: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