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工程施工 > 从“智能”到“致用”,人工智能是时代带给企业的礼物

    从“智能”到“致用”,人工智能是时代带给企业的礼物

    工程施工2019年01月15日
    分享
      人工智能AI是科技界热议的话题,更是全球企业普遍关注的焦点。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度学习、智能设计正在走进企业日常运作当中。近年来全球涌现了许多基于传统行业的线上平台,正在使用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改变企业的传统运作方式,例如河姆渡。以下我们以建筑施工为例,谈谈人工智能对于提高建筑公司施工效率已出现哪些可能性。
    从“智能”到“致用”,人工智能是时代带给企业的礼物
      使用AI参与建筑设计方案

      由小库科技创造的XKOOL是世界上第一个AI智能建筑师。只需要一台联网设备,XKOOL就能帮助建筑师和开发商完成常规的分析、规划和建筑设计前期工作。XKOOL可以介入整个设计阶段的前40%,包括拿地强排、概念设计等,还可以对接后后期深化设计和施工。

      使用AI优化施工预算
    从“智能”到“致用”,人工智能是时代带给企业的礼物
      目前中国科学家正在人工智能系统中将人工神经网络和遗传算法融合。人工智能技术中的遗传算法和传统的算法相比,具有独特的功能,满足建筑工程造价估算算法的需要,提高了工程项目造价估算的准确率。

      采用BP神经网络模型对工程造价进行估算,精确度达到95%以上。这对于早期工程项目已经是较为满意的结果。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初期可用于研究的数据并不多,通常工程造价估算的误差在10%左右。使用此类算法,工程造价估算的精确度超过95%。

      使用AI监测施工现场

      美国初创公司Doxel,将海量数据与深度学习相结合,旨在提高建筑行业的劳动效率,从而降低成本。通过使用带有激光雷达的机器人,Doxel可以每天扫描施工现场,监控施工进展情况的同时检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进行及时解决,以确保施工团队能够按计划行事。你可能会认为每一个施工现场都会这样做,但结果证明真的没有。在一个医疗办公楼施工现场进行的试验研究中,Doxel表示,通过使用机器人,可以使该项目的劳动生产率提高38%,这是非常惊人的。
    从“智能”到“致用”,人工智能是时代带给企业的礼物
      使用AI执行安防监测

      通过部署智能摄像机视频图像技术的深度应用,后端人员可以准确获悉工地内不戴安全等危险行为并进行监督管理。除此之外,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在工地出入口的大规模运用也很好的解决了以往工地的人员管理难题。在对施工人员进行劳资登记管理的同时避免了因外来人员进行而造成的财产损失。

      在施工工地中,塔吊可以说是较为常见的施工设备,但高耸的塔式起重机也常让人对其安全性格外关注。通过高精密的传感器的运用,监管部门可以实时掌控塔机的风速、载荷及回转等相关数据并对此做出安全报警和规避危险的措施。而同时在工地主要设备中部署多种类传感器,监管方能够把握住施工流程的每一个环节,更好的保障工地施工安全。
    从“智能”到“致用”,人工智能是时代带给企业的礼物
      河姆渡,国内首家从事“互联网+智能建筑”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线上拥有大批国内一流建筑设计师和海量专业的建筑设计与施工方案,助力集成商与工程商打造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建筑综合信息系统,将建筑工程化繁为简,在线上一站搞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