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工程施工 > 智造升级,让建筑“活”起来

    智造升级,让建筑“活”起来

    工程施工2017年08月21日
    分享
      窗玻璃选择性透光,灯管自动调节光线明暗,新风系统自由适应家居环境……18日,在第四届中国南通智慧建筑(城市)国际创业大赛决赛现场,14支国内外顶尖创业团队比“智慧”,想方设法让建筑“活”起来。

      “灯一直亮着费电,频繁开关又影响寿命,为什么不能根据实际需要自动调节?”泛联智能科技公司总监时磊带来了“智慧照明”方案参赛,“智慧照明,不只是节能,也不光是云端控制,而是自由按需照明。”


      “当你步入地下车库,人车四周数十米范围内的灯自动亮起,随着主体移动,超出范围的灯又自动变暗,进入休眠状态,这才是真正的智慧照明。”时磊通过路演向评委们展示其团队的无线传感照明技术:在灯管内植入一张指甲盖大小的芯片,即可赋予灯管“智慧”,成为建筑的神经末梢,既能感应动态物体,又能彼此相“联”,互通讯息。

      “休眠”状态下,“智慧灯管”的运行功率不到1W,在诸如地下停车场这类场所,无限传感照明比传统荧光灯照明省电80%以上,比LED灯照明省电70%以上。灯管就是终端,除了供电线路,无需其他任何设备。

      “‘智慧照明’进一步发展,不仅能控制照明节能,还能控制空调等其他设备。”时磊介绍,同样为空调安上芯片,纳入智慧建筑的神经网络,结合灯管感应,通过无线传感向空调发出指令,根据人多人少自动升高、降低温度。

      目前,“无线传感照明”已在新加坡政府组屋、南京地铁3号线宏运大道站、上海华为基地,百度宁波基地等项目上成功应用。最终,该项目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

      该赛事由南通市委、市政府主办,市人才办、建设局、产业技术研究院、南通创源科技园、南通智慧建筑产业研究院承办,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成功吸引19个项目落户南通,为本地建筑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源源“智力”。

      当天,50多家本土建筑企业到场观摩并担任大众评委。“这里既是‘比武场’,也是各大企业的‘选秀台’。”担任主评委的创源InnoSpring董事长刘万枫表示,从低端制造向高端“智造”升级,关键靠技术。产业转型好比大浪淘沙,传统建筑企业若要继续屹立潮头,必须开拓创新,寻找新动能。“智慧建筑”正是当下转型升级的一架强引擎。

      “智慧建筑”即“现代建筑+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建筑向宏观和微观,分别可以延伸出智慧城市、智慧家居两个概念。”刘万枫说,百姓对于居住内在和外在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

      龙信集团董事长陈祖新说:“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南通又是建筑大市,大家见多识广,知道什么是好房子,对住房品质要求不低。”我市以龙信集团为代表的一批老牌建筑企业早在十年前就在住宅中采用了新风系统等新技术,包括保温、节能、环保建材等。

      去年,我市建筑业产值已超6450亿元。现场专家们一致认为,智慧建筑是大势所趋,国内市场空间或高达数万亿元。南通目标“十三五”末建筑业产值突破9000亿元,必须借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东风”,大力发展“智慧建筑”,以期尽快实现“建筑大市”向“建筑强市”的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