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驱动,赋能共赢 ——“新沪商走进河姆渡”活动圆满举行

  4月27日,新沪商联合会“走进河姆渡”活动在河姆渡上海总部举行。
  
  来自新沪商联合会、上海璞玉珍宝艺术品有限公司、上海恒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各行各业的企业机构嘉宾齐聚河姆渡大讲堂,聚焦河姆渡新商贸模式,跨界碰撞思想火花,交流分享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共同畅想产业互联网的美好未来。
新沪商联合会“走进河姆渡”  
  图:新沪商联合会“走进河姆渡”
  
  新沪商走进河姆渡
  
  本次活动以“新沪商走进河姆渡”为主题,旨在聚焦河姆渡从事“互联网+智能建筑”的首创精神以及三年多时间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成功经验,与各行各业的经营者分享B2B产业电商的发展心得,共同期待互联网下一个10年的辉煌。
  活动嘉宾发言
  图:新沪商联合会秘书长汪燕波致辞
  
  新沪商联合会秘书长汪燕波首先致辞,感谢新沪商会员们能放弃周末陪伴家人的时间,毅然选择这次沪商成员的分享学习活动,更感谢东道主河姆渡CEO、新沪商常务副会长华建刚先生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新沪商联合会对河姆渡优秀的商业模式、今天打下的扎实基础以及未来的成长空间都给予很高的认可,期待见证河姆渡未来更广阔的发展。
  
  产业互联网生态与河姆渡
  
  随后河姆渡创始人CEO华建刚进行了“产业互联网生态与河姆渡”的主题分享,用生动鲜活的比喻,深入浅出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河姆渡的新商贸模式及对产业互联网生态的独到见解。
 河姆渡CEO讲话 
  图:河姆渡创始人CEO华建刚 谈关于产业互联网的5点体会
  
  河姆渡是干什么的?
  
  河姆渡的定位是做一个平台,为各类建设与建筑提供智慧与智能的产品、解决方案与项目建设服务,为各类合作伙伴带来效率与价值,是立足于智能建筑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河姆渡标签
  
  中国首家丨每年翻一番丨经济特别贡献奖丨中国产业电商联盟主席丨中国产业互联网前20强
  
  河姆渡是中国首家“互联网+智能建筑”平台,通过“互联网+”的运用,提升智能建筑产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
  
  河姆渡2016年正式运营,第一年销售额做到了10个亿,目前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在增长。2019年,我们的目标是做100亿的规模。
  
  2019年4月2日,上海浦东新区政府授予河姆渡“2018年经济特别贡献奖”的殊荣。这份荣誉是浦东新区政府对河姆渡公司勇于创新创业,在短短三年多时间里取得不俗成绩的充分肯定。
  
  2018年6月12日,中国产业电商联盟正式成立,河姆渡创始人CEO华建刚任联盟主席。
  
  河姆渡荣获2018年中国产业互联网前二十强企业荣誉。
  
  我们的上下游
  
  河姆渡平台不是属于某个人或者某个组织的,而是属于整个商业模式下所有相关角色的。我们既为上游服务,也为下游服务。
  
  上游:
  
  各类设备制造与经销商、各类咨询设计与施工商、各类金融、物流等第三方服务商;
  
  下游:
  
  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工矿企业、房地产商。
  
  各类系统集成商,工程总包与分包商,机电安装公司,装修装设公司,物业管理部门等。
  
  我们经营的核心理念
  
  河姆渡经营的核心理念是技术驱动,服务驱动,金融驱动,生态驱动。
  
  生态的核心在于构建共享平台,也就是协助各类资源更加有效地扩张合作网络,打造一个多角色相互协同的平台。
  
  5点体会
  
  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
  
  这一点在互联网行业已形成共识,特别是从去年开始,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大佬们都普遍认同并开始实践这个观点,并积极抢占产业互联网的新高地。
  
  产业互联网到底是什么?
  
  真的可以改造每一个行业吗?
  
  当前,产业升级痛点与机会并存,企业要通过“去链结网”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并运用“大数据”手段整合产业链资源,各行各业都可以因为产业互联网再生一次,而未来的BAT也将在产业互联网领域诞生。
  
  做好产业互联网目前阶段的5+3+1+1
  
  5:做产业互联网要满足“5够”,即市场份额够大、上下游生态够散、够低、产业链够长、价差够高;
  
  3:“3佬”指这个行业大佬不想做、鬼佬不敢做、小X佬不能做;
  
  1:企业的组织管理,再好的商业模式、商业想法最终都需要依靠好的团队才能一直做下去;
  
  1:资金保障。
  
  产业互联网与生态是血脉相连的关系体
  
  未来将是产业生态的时代,一流企业做平台,各类资源都会向平台聚集,企业间的竞争会逐步演化成平台化的竞争。要在生态竞争中生存,要么自己打造一个平台,要么加入一个优质平台。
  
  生态与我们
  
  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智能建筑行业中有越来越多的商业个体加入河姆渡合作体系中,每个商业个体以自身的优势资源与生态圈中其他优势资源强强合作,逐步形成“去中心化、扁平化、结构化”的网络合作方式,企业与行业的壁垒被逐步打破,各种优质资源连接起来形成价值网。在这种模式下,企业自由发展、广泛合作、优胜劣汰,共生共荣,这就是河姆渡与“生态”。
  
  河姆渡正在大力发展合伙人项目,包括城市合伙人,项目合伙人、经营合伙人、服务合伙人、营销顾问、区域供应商联盟,让一切有资源的人联合起来,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跨界交流,碰撞思维,创新融合
  
  在嘉宾提问环节,多名嘉宾对于华总“产业互联网生态与河姆渡”的发言提出问题,共同探讨,碰撞思维,促进创新融合。
  
  昆山科世茂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伟名首先发言。他说,对华总分享中提到的“消费互联网创新更多是物理变化,产业互联网则是一个不断发生化学反应的过程”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消费互联网是物理连接,产业互联网是化学链接,并强调这个“链”字实际上服务链、金融链、采购链、物流链、法律链、财务链,这一系列的“链”串联起一个产业。
  活动嘉宾提问
  图:中商北斗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华东公司董事徐大为提问
  
  中商北斗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公司董事徐大为向华总探讨河姆渡仓配系统管理上的经验。
  
  “我们在全国有1个中心仓、6个区域仓、50个省级仓,从根本上解决物流控制力弱的问题,让运输效率得到保障。”华总表示,B端企业的物流与C端企业的物流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大块头的产品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和精力;工期的限制需要提前做好统筹和安排;直面用户的服务需要保持更好的心态和服务态度。同时,B2B领域的企业在仓储进行投入将获得非常高的回报。
  
  最后,汪秘书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表示现在是互联网化,每个会员都是中心,鼓励新沪商的会员联合企业资源,链接上下游,进行跨界,促进产业的发展。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类似“新沪商走进河姆渡”的活动。

文章来源:河姆渡智能建筑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