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刘兴亮|听说美团和饿了么联手干掉了方便面

    刘兴亮|听说美团和饿了么联手干掉了方便面

    产品资讯2017年12月26日
    分享

    01

    先讲一个故事:

    在森林的边缘有片农场,有屋又有田,生活乐无边。不知怎得,来了一群野猪,整日对地里的玉米和胡萝卜猪视眈眈。农场主在田地周围挖了诸多坑,过了一阵再去视察,发现每个坑里都有一只山羊。它们无辜的眼神透出善良的委屈,令人心痛。

    这也不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就是个误会。

    但你会把山羊放回森林吗?闹,一笔意外的收获呀!

    02

    统一和康师傅遭遇市场危机,有人分析是因为美团和饿了么席卷宅男宅女的饭桌,导致那些生性懒惰不下厨房而对美食心怀向往的人们放松了对方便面的追求。以至于他们不那么频繁地拖着慵懒的身体,踢着趿拉板去厨房用奶锅煮方便面了。哪怕是稀里哗啦的老坛酸菜方便面。

    一个世界的沦落挂着方便面的哀伤。另一个世界在无数电动车后座上的方形保温袋里温情脉脉地向你我暗送秋波。

    外卖与方便面比较为何有这么大的优势?比如风行数十载的霸道香辣牛肉面,可以说很好地诠释了动物保护主义的真谛,一年卖几亿筒,仅需一条牛腿——赠你牛肉,口有余香,我们喜欢牛,所以不吃它。

    但叫一碗兰州拉面的外卖则有所不同,你可以在电话里大声宣布:加牛肉!如果不够,还可以再加,加到你服为止。

    总之,你要吃什么,它就送什么?路上耽误了,还可以不付钱,一个差评会毁掉一个外卖青年本月的钱途,他们的服务不仅意味着及时、热情,还有对你的满心期待。

    方圆五公里范围内的饭店一览无余,任君摘选,爱吃什么不用担心吃腻,八大菜系,中外美食,快餐小吃到饕餮大餐花插着来,保质保量,还有额外优惠。

    当你的手指从手机屏幕上按下第一单外卖食品的瞬间,一个旧的世界远去了,继之而来的是对生活前所未有的拥抱。有时候你可能意识到应该停一停,看看周围的风景(比如被打入冷宫的方便面),然而「在路上」的感觉如此撩人,我为什么要为一碗方便面而失去整个世界呢?不。

    03

    世界是一个整体,经济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敏锐的人总是注意经济世界的颠覆性革命,它带来新的机遇、挑战,也会形成对传统的剧烈冲击。一个新的产业世界的崛起,就意味着旧的世界会凹陷。互联网的崛起让实体企业饱受阵痛,移动终端则直接宣布了纸媒世界的死亡。

    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

    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份。

    所以,不要问丧钟为谁敲响,

    它就为你而鸣!

    04

    产业和经济流通领域的革命会让弄潮儿大显身手,一批批新的富翁从中得利,就如古典经济学家马歇尔所言,社会经济作为一个整体之所以能够运行,金钱如同血液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只有流动才能带来活力。

    这意味着没有任何产业革命是致命的,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而言,新的产业会让挤压在传统领域里的资金流向更具活力的新型产业中,这引起流通、变革和不确定的活力。

    而这种变革所具备的活力,往往超出人们的设想,它会对周边领域带来大大小小的冲击,或是利好或是相反。

    就比如外卖产业在中国的狂风暴雨式的发展,引起了一系列的经济撞击。它让饭店的食物流通半径迅速增大,走向更多人的餐桌,点评的透明化让经营者更注重菜品质量以免遭到淘汰。

    其次,这带动了电动车和食物保温袋的产业升级,以及新的就业机会——劳动力不会失业,而是从就行业流动到新行业。

    当然,外卖也让做一次性餐盒的企业获得了难以估量的大发展,无数餐盒从厂家出来,最后被人们抛到垃圾桶里成为环境问题。这又必然导致餐盒的回收、销毁与再利用产业的诞生。

    但是,人们大概在经历了很长时间才缓慢地发现了外卖行业对方便面产业的冲击。毕竟,我们不是从第一天开始就大量地使用外卖而抛弃方便面,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形成了比例上的「后果」。

    05

    问题是,对方便面企业而言,这并不是致命的。毕竟,人们仍然需要方便面,深夜起床后默默煮一碗方便面,感到内心安详,甚至不再抱怨这凌乱的生活——你是否同感?

    出门在外,匆忙中来一碗,热乎乎的汤面,也让旅途获得一丝「居家」感受。这些,都不是外卖能够替代的。

    再说,还有一批人热衷于方便面的口感,对外卖并不是那么感冒。什么大餐都吃过的人,依然会不时来一碗。

    回到篇首的故事。总之,虽然为野猪挖了一些坑,落进来不少山羊。但森林还是那片森林,田野依旧,人家依旧。

    方便面产业固然面临萎缩的可能,但它依然会在优胜略汰的自由竞争中保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写到此处,我不禁想要来上一碗温婉柔滑的「汤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