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傅盛:猎豹已过最难时期,明年3月将量产硬件产品

    傅盛:猎豹已过最难时期,明年3月将量产硬件产品

    行业活动2017年12月11日
    分享
      “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在经历了股票低迷、股票被坐空等事件后,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傅盛在接受网易科技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猎豹已经回到正轨,无论是在对AI产品的布局、海外的游戏广告,或是近期的合作交易,猎豹都有了清晰的定位和布局。
      当今,很多企业提出“all in AI”战略,傅盛认为,猎豹的优势在于产品,要用产品的优势去弥补技术的不足。
      因此,对于猎豹和傅盛来说,现在唯一的压力就是把产品做出来。
      “AI最后要落地到产品本身”。傅盛强调,要用产品的思路去思考技术怎么落地,而不是研发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技术。“

      一、AI人才培养的核心应在本地?
      近些年来,人工智能在中国逐渐的普及与发展,各大公司都想在AI这一新兴领域的先机,于是AI人才备受热捧,但与之相对应的是现状是,AI人才的稀缺。
      于是,是从海外挖人还是自己去培养人是现阶段众多布局AI公司所要考虑的。
      “在海外挖人,坦率来讲不是太成功。”傅盛表示,中国公司去美国湾区挖人难度很大,猎豹在湾区搞研发,当时最大的问题是时差。“你睡他不睡,他睡你没睡,你别看这一点点东西,非常麻烦的,都不说视频会议了,而且飞过去差不多10来个小时。”这也导致人才流动较大。

      傅盛表示,人工智能是一种体系化的技术,你要找到场景,涉及到各个层面去落地,它是一个系统工程,还要跟业务结合。如果花大力气,把海外的一些人挖回到中国是有机会存在的,但核心还是中国自己来培养。

      此外,傅盛透露,一些大公司为人工智能招了好多人,一年之内花了非常多的钱。“人才肯定是会有缺口的,但如果每家企业都要找顶级的人才,或者所谓所有世界级的大牛才能做成一家公司,那就没有创业了,也没有颠覆了。”
      “所以我觉得人弄到了未必会成,人没有弄到,也未必就没有机会。”傅盛认为往往看上去并不是那么顶级人才,反而取得了成功。“就像马化腾、马云不是清华、北大毕业的,但依旧成功了。”

      二、明年3月推出量产硬件产品
      “我认为未来所有的设备都是智能的,目前所要做的是,在一个大的机会里面撕开一条口子,再慢慢往里伸。”于是,猎豹早就在AI领域做了布局和尝试。

      除猎户星空外和智能音响外,猎豹已经把AI应用在猎豹现有的业务中。如,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豹旗下的直播社交产品Live.me中,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用户产生的内容。

      现在大公司都说 All in AI,那猎豹的差异化是什么?傅盛认为,猎豹的增长路径会有差异化。“这个事情最后要落地到产品本身,用产品的思路去思考技术怎么落地,而不是去研发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技术。”
      傅盛将技术分为两类,一类是爆炸性技术,另一类是融合性技术。而今天,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是需要将软件技术变成一个真正的实体,将AI技术融进一个消费者能接触到的产品中。

      而且,傅盛认为在算法的门槛很难树立的情况下,公司可以从两个方面去弥补AI技术上的不足:首先是更好的产品设计,其实是用硬件的优势去弥补软件的短板。而这也正是猎豹的优势。
      “AI本质上有一个核心关键词——跨界,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点,”傅盛对记者表示,如果是简单是技术点的话,机会一定是那些教授、博士们的,他们公司永远会最强大。但是核心是怎么把AI应用上,而且能够让消费者用它。

      “大家都幻想着再来一个安卓,哪有那么容易,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做所谓的平台。”猎豹将会把AI直接做成产品,不会提供一个所谓的平台,而平台是巨头的。 
      此外傅盛还透露,明年3月份,猎豹将量产硬件产品。“还是想做一个更能符合用户预期,而不是简单的概念型的产品。”

      三、做企业不要给自己设边界
      “一个人如果自我设限,自己的成长就会受到影响。”美团点评CEO王兴提出的边界论也被傅盛赞同,“这个道理放到企业也是一样的,不要给自己设限,在这个时代丧失机会比什么都可怕。”

      于是,猎豹的布局也从最初工具到内容,发展到如今的?All in AI。
      “现代是一个大变化的时代,每个事物在快速迭代,如果用过去的逻辑,可能会把自己限制的非常死。”而傅盛内在逻辑是要找到自己擅长的、感兴趣的,以及在未来10-20年可以持续的。”

      如果说“围绕生活服务布局”是美团的逻辑,那猎豹内在的逻辑就是工具属性+未来20年大场景”。“未来要让人的劳动力可以更丰富,又具有工具属性,就只能发展AI。”傅盛表示。
      此外,傅盛还强调,本质上各行各业在加速融合,其实我们认为很多东西有边界,后来发现这种边界在逐渐消失。

      四、欧美市场的红利已所剩无几
      当下国内互联网公司纷纷在海外布局,而作为最早探路的一批企业,傅盛认为,猎豹抓住了一波最好的互联网国际化的时机。“那时候安卓在全球流行,我们是伴随着安卓系统打胜仗。当时美国用户都很便宜,才零点几美金。”

      但今天来看,欧美市场面临着和中国市场一样的问题:移动互联网不再增长,红利所剩无几,都要进入精细运营、深度运营和相互激烈竞争的状态,巨头的力量会越来越强。

      “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商业化能力不仅弱而且对本地化的属性要求会特别多。”傅盛以印度为例,“猎豹去年的利润几乎全投进了印度市场,以为一天能获取上百万用户,结果发现结果发现他们一个月掏几十元都很少。”
      但如果只看用户量的增长,傅盛表示,对于创业公司来讲,海外的确是会更快,但要想把取得的流量变现,只能等非洲国家经济崛起。

      巨头做出海业务会遭遇到什么困境?“最大的问题就是巨头内部最精锐的人员一定会打国内市场,派出去的成员得到的总部资源又很弱,达不到要求后,也就不再继续投钱。”傅盛表示。
    另外,傅盛强调,中国本土市场对创业者依旧有诱惑。“创业公司去深耕河南一个省,也比去布局海外几个国家要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