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阎真:家风家训首先来源于父母 严格要求才是良药

    阎真:家风家训首先来源于父母 严格要求才是良药

    高端访谈2017年10月20日
    分享

    星辰在线10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 凌坚 丁木村)“现代知识分子的价值视野要更大一些,要有家国情怀、责任感。”“家风、家训是中华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构成部分。”在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专访时,阎真提得最多的就是这两个观点。随和、真诚、乐观,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日前,星辰在线和廉尚清风共同打造的“高端访谈”栏目邀请到了“廉动全球——华人好家风”征文大赛专家评委阎真,听他讲述他的作品以及他理解的家风家训。

    阎真:作家、中南大学文学院教师、副院长。代表作有《沧浪之水》、《因为女人》等。作品《活着之上》获首届路遥文学奖。

    “知识分子的价值视野要更大一些,一定要有家国情怀,要有责任感。”

    “《沧浪之水》、《活着之上》是我很重要的两部小说,表达的思想可是完全不同。”阎真说,《沧浪之水》表达的是知识分子有正能量、正统的观念,但不太适应社会实践而被改变,这是一种负面的改变,《沧浪之水》就记录了这样改变的一个过程。

    创作《活着之上》时,阎真的观念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如果大家都强调由于社会环境的变化,而放弃一位好人、君子的生存姿态,那我们不就失去了现代知识分子坚守君子人格的动力吗?”这是阎真观念的改变初衷。他说,《活着之上》主要是想探讨在这个时代,知识分子到底是把天下、国家当作追求,还是把个人生存当作追求,他们是否还有动力去坚守传统文化中,君子应该坚守的道德原则、人格原则。阎真最终得出了结论:主人公在生活中,还是坚守了作为现代知识分子应坚守的人格和道德,这种坚守非常不容易。

    而聊到现代知识分子和平常人的不同,阎真坦言,知识分子的价值视野要更大一些,一定要有家国情怀、责任感。“传统文化中,责任感有很多种表达方式。古人给了我们精神动力,这种能量在中华文化中是非常强大的。”阎真谈到,孔子曰:“君子喻于义。”就是他把道义作为生存的原则;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就是他把天下作为自己的价值目标。同时,阎真还聊到现代知识分子的人格。“知识分子要有更高的人格标准,既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也不能触碰良知和道德的底线。”他认为,知识分子要活在良知之上,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

    “家风、家训是中华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构成部分。”

    《双城记》中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而在阎真看来,对一个时代的评价有很多种标准,其中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生存与发展。

    对于这个话题,阎真表现得十分乐观。“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触颇深。20多年前,我在加拿大生活了几年的时间,那时国内外生活的差别巨大,而现在,差别已经大大缩小了,可以看到国家发展进步的速度和程度。”阎真说,现在这个时代,还是保证了绝大多数人的生存与发展,这表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的生活条件变好了,有更多的空间来追求精神层面的需求,社会的进步为人们的精神追求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目前,“廉动全球——华人好家风”征文大赛正在火热征集中,作为活动的专家评委之一,阎真表示,希望大家踊跃参与,发挥最佳水平,从中提高自己的思想、良知的水平和境界,同时,他还特别聊到了他所理解的家风、家训。

    “孔子的学说深入到了每个家庭中,成为每个家庭的伦理、道德原则,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孔子学说的框架下,中华民族形成了极具代表性的家风、家训。”阎真说,家风、家训是中华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构成部分,家风、家训首先来源于父母,父母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位老师。

    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家庭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家长对小孩有求必应,在阎真来看,这是一种错误的教育理念。“太娇宠孩子,本质上是害了孩子。”他认为,孩子从小以自我为中心,长大了就会没有朋友,从生存与发展的角度来说,溺爱孩子就是给孩子的成长设置了很大的障碍,严格要求才是对孩子成长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