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细说互联网+生态下智能建筑企业发展之路——上海大学资深教授、上海市智能建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赵哲身

    细说互联网+生态下智能建筑企业发展之路——上海大学资深教授、上海市智能建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赵哲身

    高端访谈2017年08月14日
    分享
    “狼来了”三个字惊世骇俗,形容人或动物的安全受到威胁,形势极其紧张。那么是谁用”狼来了“,形容进军智能建筑行业的IT巨鳄呢,他又为何惊呼狼来了?

    他是赵哲身,作为上海大学资深教授、上海市智能建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他受邀出席由河姆渡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智能建筑节,并在会上进行了《世界正发生断崖式的变革——互联网+生态下智能建筑企业发展之路》的主题演讲。



    一、IT巨鳄进军智能建筑对智能化行业的冲击

    两年半以前,赵教授曾在广州会议上发表了《智能建筑发展的大趋势》主题演讲,一向低调的他为何用”大趋势”这个词呢?他表示:”最近IT巨鳄进军智能建筑领域,对智能化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因此,他惊呼狼来了。并呼吁,建筑智能化这个羊要因势利导,通过变革培育狼的基因,才能生存发展。实际上,自2006年开始,已经有三匹国际上的狼进入了智能建筑领域。

    第一匹是:H3C。2006年H3C进入安全防范行业,并用短短几年时间,使得视频监控技术从1代、2代升级为全数字网络的第3代。

    第二匹是:BIM。十年前BIM,建筑信息管理系统,进入中国,并在近年开始得到广泛的应用。

    第三匹是: Tridium。进入BA,使得BA平台从私有协议迅速IP化,其Niagara得到BA行业的广泛认同和应用。

    引起他这种思考的原因是在2013年,Google用32亿美元兼并名不见经传的NEST,一家生产智能恒温器的公司。于是他开始收集Google10年来的兼并历程,发现 Google通过兼并已具备进军智能建筑以及延伸至智慧城市的全部能力。如,智慧交通、移动互联网、视频监控智能家居以及物联网等方面的能力。几乎同时,Honeywell和Apple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4马云进军安防领域:阿里云计算和海康威视达成战略协作协议;

    二、互联网生态对所有传统行业的冲击和融合

    今天,一群狼来了。2016年华为推出视频监控产品;2017年阿里巴巴发表智慧建筑白皮书;华为发布与Tridium合作的Linux版本的JACE等,代表华为开始涉及BA。

    这一群狼,代表了新的互联网生态环境,IT行业开始对所有的传统行业进行改造和融合。互联网生态有4大特点:

    1、跨界融合

    阿里淘宝对实体商店的冲击;IP电话、微信对电信行业的冲击;优步、滴滴打车对出租行业的冲击;今天,阿里的支付宝挑战人寿保险。

    2、去中介化

    从情报所显微镜下查阅情报微缩胶卷到在Baidu、Google网站获取情报资料,改变了科技情报的获取途径,Baidu解决了人和信息的关系;

    京东、苏宁、淘宝、1号店等互联网商店,使终端用户摒弃了渠道中介,改变了购物途径,解决了人和物关系;

    支付宝、微信红包、百度钱包、京东钱包等,造成了对银行体制不可忽视的冲击;

    基于互联网的家庭旅馆对传统旅馆的冲击;

    对建筑智能化集成企业的冲击:建筑智能化集成企业实际上是开发商(业主)和产品生产厂商的中介,是一种传输渠道。长期以来,绝大部分智能化集成企业存在技术含量低、轻视研发,本质上是一个安装公司的弱点。因此,互联网+生态极有可能对我们这一个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即开发商直接和产品厂商联系,抛开中介,由产品厂商完成工程,这一点并非不可能。二十余年以来我们总包交钥匙工程,这种情况有可能改变,因为开发商在长期建设中已经积累越来越多的经验;更由于国外风行的第三方咨询机构代甲方管理已经在我国流行,今后交钥匙工程将由代甲方管理完成。

    去中介化的结果是资源直接和个体结合,因此企业应越来越重视客户端,或是终端用户,为个体或是终端用户服务将是发展的大趋势,是企业战略的指导思想。

    3、个体主义、服务成本越来越低,服务时间越来越短

    互联网的开放结构使得经济结构简化,因而使得获得服务的费用越来越低。过去,我们获得情报资料需要支付费用,现在我们直接可以从互联网获得详尽的资料,获得服务的成本趋近于零;过去我们到陌生之处需要请导驾带路,今天我们有GPS导航,高德地图导航,服务费用几乎为零。

    移动互联网的产生和发展使得上网时间碎片化,客户可以在火车、汽车等高速移动交通工具上获得服务,成为真正随时随地的服务。

    4、众创空间形成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微信群)使得各种群体空间应运而生,产生了众创空间,以用户价值为导向,一大群从事相同开发工作的技术人员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集结在一起,交流开发中遇到的难题,使得二次开发由单一团队资源驱动型开发,发展到群体开发,释放出巨大的爆发力,打破工业化时代下产业边界和颠覆传统商业生态模式,实现价值重构生态体系。

    三、互联网+时代6大技术本质是服务

    1、大数据:数据关联分析和深度挖掘使得大数据成为企业和社会关注的重要战略资源,成为大家争相抢夺的新焦点。

    2、平台:平台泛指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平台,如建筑和建筑群的IBMS平台、国家主导的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分项计量平台、交通信息平台等。平台的本质是服务。

    3、移动互联网:使得人们能够充分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利用互联网平台,从而产生巨大的效益。

    4、云: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技术,可以大大降低智能建筑企业或行业的投资金额,企业只要花费几千元、几天时间就能完成以前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

    5、人工智能:可结合计算机技术、心理学和哲学,将物理空间、人类社会和信息空间,三大空间统一起来,做出智能机器,达到“人在回路”的混合智能新型计算架构及系统。

    6、物联网: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的信息交换和通信。基础是传感网,中间是互联网,上层是应用平台。

    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建筑智能化系统中的应用

    1、BA存在的问题与未来的解决

     30%的数据不准确:通过大数据的相关性分析可以校正不够准确的数据。

    BA传感器不够强壮,易损坏和需要整定:工位运行习惯的自学习、物联网通信的自动修补技术可以在传感器缺失时维持正常的运行。

    BA的自学习优化控制。自动建模:自适应方法、时间序列、人工神经网络方法、自回归滑动平均方法。

    移动传感网:未来重点建设执行器网。传感网损坏后执行器按照工位习惯进行前馈控制;由机器人或可穿戴设备(移动传感网)巡视实现闭环补偿。

    2、安全防范

    将视频、音频、车辆登记、租用、住宿登记、租房、空间运动数据等不同空间不同领域的数据,串联起来,实现公共安全的大数据分析,锁定罪犯。

    3、NB-IOT和LoRa

    将电、水、燃气、冷量检测直接上传云,彻底颠覆目前的能耗分项计量监测系统。

    五、互联网+生态下经济模式的思考

    1、需要解决的问题

    互联网+生态最重要的本质是服务,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服务是免费的。企业要生存就要赚钱,如何在互联网+生态下的免费服务和企业赚钱的生存之道中取得平衡?是互联网生态下经济模式必须解决的问题。

    赵教授表示:“河姆渡就是一个创新,河姆渡电商平台是互联网生态下面的新生事物,但是如何平衡线上线下利益,把买单品和我们行业系统性和服务性的特征结合起来,这是我们要探讨的问题。

    2、模式尝试

    平台接入数据点位在一定范围内免费,超过范围收费;类似于文献数据库服务,在点击初期免费,当点击次数超过一定次数后收取费用。

    平台接入数据免费,经平台分析产生增值服务,如优化控制策略的指示和反馈需收取费用。

    能量托管服务:国内物业管理公司少有能力完成用能设备的优化管理,可采用设备托管和能量托管的收费模式,也可以根据客户端获取利润的情况,如节省的能耗费用,抽成收费。

    月租费或年费模式。

    平台依据自有优势,将产品A重新组合修改为产品B后卖给另一批使用者。

    代为开发,帮助需要的企业制作新的需求。

    3、建筑智能化企业发展之路

    赵教授指出:在世界由量变进入质变的断崖式变革形势下的,滚滚洪流,顺势者昌,逆势者亡。这一点在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会长黄久松先生的演讲中已经提到了,为什么行业前50名够取得30%的增长?是因为他们有创新,硬件+平台的创新。



    但是我们的中小企业怎么办?结论还是要变革自己。除此之外,还有以下几条路:

    1)被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兼并,成为建筑施工企业的弱电系统安装公司——广西达科、厦门万安;

    2)被大型设计院兼并,成为大型设计院智能化所下属的弱电深化设计单位;

    3)转型为开发商的服务公司,从事咨询或代甲方管理——上实龙创;

    4)转型为大型集团的远程设备运维服务公司;

    5)兼并调试公司,从事建筑智能化子系统,特别是BA等专业系统的精细化调试。

    作为上海大学资深教授、上海市智能建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赵哲身教授拥有扎实的专业技术功底及丰富的实践经验,会上,其独到的见解、敬业的精神以及专业的素养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嘉宾,让大家受益匪浅。相信通过赵教授及智能建筑行业其他专家、领导的精彩讲解,在座嘉宾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

    作为第二届中国智能建筑节的主办方,河姆渡将铭记”聚产业 兴事业“的初创理念,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价格有优势、质量有保证、服务能到位、效率可提升的专业服务,为智能建筑领域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