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参悟趋势 依势而动

    参悟趋势 依势而动

    高端访谈2017年08月14日
    分享
      华建刚|河姆渡CEO,和你一样,是个追梦人

      2017年6月6日,第二届中国智能建筑节在杭州盛大召开。峰会以“拥抱趋势,合力聚势”为主题,围绕发展趋势、新兴业态、投资价值、金融驱动、先进技术等方面展开交流,致力于打造开放共赢、互相尊敬、包容创新,聚势合力的产业生态。

      期间爱谱华顿集团总裁、河姆渡创始人兼CEO华建刚也围绕峰会主题,发表了演讲,详细内容请参考如下:


      各位尊敬的领导、来宾,亲爱的朋友们,伙伴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的会议主题是“聚·合”,其实我们聚在一起就是对“聚·合”的最佳诠释。人在一起,心就一定会产生更多的化学“聚·合”。

      前面各位老师、专家、领袖的真知灼见相信让大家意犹未尽,我也有同感,其中袁岳老师说道,人往往对未知的、半知的事情非常感兴趣。我觉得我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件能在3-5年就看穿的事情,我是没有太大热情的,所以我们爱谱华顿集团才会做河姆渡,就是对未知的、半知的、不太明朗的,感觉又是趋势的事物的一种探索。

      这几年我们也学习到了很多互联网的概念和知识,拜访了很多互联网的朋友,参与了很多互联网活动,对于互联网的发展轨迹有了初步的了解。1995年最早的互联网其实是把信息互联网化,让信息互通,所以出现了像百度、像搜狗这样的网站。而第二个十年,则是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他们做的是将商品搬上互联网。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已经与消费互联网紧密相连。

      那么既然人们能把衣食住行搬上互联网,那产业也应该是能搬上互联网的。能把产业搬上互联网的会是什么样的人?我这里截取了前段时间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在贵州数据会议上的讲话与大家分享。他说,在未来产业互联网的时代,腾讯能做的是连接以及提供互联网的基础技术,主角一定是产业的人,为什么?因为产业很复杂,需要有长期的沉淀和深刻的理解。这与我们一直以来的观点颇为一致。

      接下来我就借这个机会与大家讲一讲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区别:

      首先、深度不一样。消费互联网解决的是衣食住行,而产业互联网是则具有更深的层次,比如大华每年要生产2500万的摄像头,从出车间到设计、施工、调试、验收、认证等,这条产业线延伸下来很长很深很久,这不是消费互联网的业务链可以比拟的。

      第二、主角不一样,我们回想下,95年把信息搬上互联网的是百度的李彦宏,搜狐的张朝阳等,因为互联网的诞生地在硅谷,他们是第一批互联网的海归;到第二批把商品搬上互联网的是马云、刘强东,因为他们是创业的草根,做互联网很辛苦只有他们能坚持下来。而未来的新十年的产业互联网谁才是主角?他们一定要产业有非常深的理解和前期的积淀。作为智能建筑产业的互联网,一定是我们把智能建筑产业搬上互联网。

      第三、业态不一样。很多人认为互联网是赢者通吃,但是在产业互联网这是走不通。因为产业互联网链条很长,个性化程度很高,行业属性很鲜明,甚至还有些行业的潜规则,它无法做到标准化的赢家通吃,所以我认为产业互联网的业态一定是开放共赢,扁平互动,多元协作,互利共享的,这也是我们河姆渡建立企业定位和经营战略的方向。

      今天是消费互联网+物流的时代,四通一达已经上市,顺丰的市值都很高。但是我们相信明天是产业互联网+服务的时代,正如刚才阿里巴巴前CEO卫哲所说,产业一定需要更多专业化的、细致的服务,这其中孕育了巨大的商机。

      2015年是产业互联网的元年,前方的路很曲折,但是所有的新生事物都是从很难到不难的,所以非常感谢今天到场的领导、伙伴,感谢你们专程来我们打气,给我们鼓励,谢谢!

      河姆渡的名字来自我老家浙江宁波余姚的河姆渡古迹,这里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建筑文明发源地。河姆渡要做的是智能建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正是与家、住宅,建筑、城市相关的产业。我们的吉祥物是河马,河马是非洲大陆上没有攻击性同时非常有担当精神的动物,这也是我们河姆渡所坚持的,拥抱而非攻击。

      今天我们来到了小河马的家乡,我也想向大家介绍一下小河马的出生与成长记。河姆渡是2015年11月2日上线的,算起来也就一年多的时间。去年我们完成了十几亿的销售额,基本实现了盈亏持平,略有结余,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要五十亿。

      很多人问我,互联网都是烧钱的,你是如何做到盈亏持平的呢?首先,我是做制造业出生的,深知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所以我个人是反对烧钱的;第二我们产业互联网面对是专业的理性采购,它并不需要以补贴方式来做支撑的。

      整个经营过程,我们感触颇深,今天我们就将这些体会与大家进行分享。

      最大的教训是惯性思维。我们之前做的制造业是自成体系的,比如我们生产线缆,能自己解决的原材料统统自己解决,恨不得自己跑去非洲去开铜矿。但是互联网不一样,它不是什么都自己做,而是建立融合、生态的平台。我们也曾经犯过错,自己组织了设计人员,甚至还有施工人员,但是去年下半年我们把这些部门砍掉了,让河姆渡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平台。这样它就可以真正拥抱产业、拥抱各种力量了。还有在刚开始我们学习了京东的“多快好省”的运营方针,但是很快发现这个方针并不适合产业互联网,我们需要的是“专稳好省”,我们的客户需要的是更专业、更稳健,更好,更省的服务。传统的有的是好的需要延续,有的则需要不断求新求变,敢于挑战。

      最大的收获是人性之美。做了河姆渡之后,我们得到了很多朋友无私的帮助,比如今天很多领导、专家、伙伴都是从全国各地,从百忙之中来到活动的现场给予我们支持;比如有一些朋友放弃原来的铁饭碗加入河姆渡;比如有一些已经不在这个行业发展的人还是千里迢迢而来,了解这样一个平台后准备卷土重来,他们真的很可爱,很伟大。当你在认认真真做事时,你会发现身边美好的事物越来越多。


      接下来我们聊下小河马所坚持的三字经。

      一、真。真实的,真诚的为伙伴创造真正的价值。从细节上来说,真品、真货、真票都是河姆渡必须做到的,作为一个平台,只有在企业成长的分水岭上选择“真”,才具有真正的价值。

      二、省。我们行业一直处于激烈的竞争态势之中。如果能采购节省一个点,利润就能提升6个点,比如说一个1000万的项目,一般情况下设备采购600万,利润是100万,当我们采购节省1个点,就是6万块钱,用6万除以100万,就意味着增加了6%。实际上河姆渡已经实现了帮伙伴平均节省5个点,那创造的就是30%的利润。企业经营归根到底是成本经营,因为这是我们可以自己管控的所以我们会努力做到帮伙伴省钱,省力、省心。实际上我们也是这么做的,河姆渡已经实现了在线交易和一键下单,让采购效率更加快捷高效。互联网的核心是提升工作的效率,提升人的效率,使其信息化、系统化、智能化。

      三、聚。所有的力量聚在一起是可怕的,连蚂蚁聚在一起都能渡江。我们说到“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聚资源、聚人才、聚资本。“聚资源”假设我们平台上的十万用户联合起来买摄像头,就算每家每年只买500个,也有5000万的量,供应商肯定会给我们最有优势的政策和价格。“聚人才”就不用说了,互联网时代什么最重要?就是人才!“聚资金”,比如说共享单车,因为大量资本的进入,所以它充斥了我们的大街小巷,而智能建筑行业也是需要资金,谁能承担这种融资的任务呢?主要就是像河姆渡这样的平台。比如我们跟宝钢合作,宝钢给了我们十亿的产业配套基金,我们跟翰华金融合作,它们给了我们十亿的授信,我们选择走IPO道路,就是为了能快速整合资源、引进资本注入行业,促进行业的发展。

      同时“聚”又体现在三种意识,一是优势整合的意识,互联网时代并不是什么都要做,而是要擅于整合别人的优势,二是要打造自己的核心优势,三是要营造优势协同体的意识。河姆渡希望能从更宽广的角度,让优势互补,打造优势协同的生态。

      “聚”在一起的我们,会形成三种能力,首先是跨界融合的能力,当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能做很多与其他行业的深入融合的事情,这是一个企业或几个企业完成不了的事情;第二联合舰队的能力,可以团结起来做大事;第三,实现全球化的能力,中国的智能建筑行业未来肯定是要全球化的,我们河姆渡下半年也要走全球化路线,之前我们去海外考察,海外的合作伙伴对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表现出了极大的赞许。

      聚是一份境界、一种生态、一场共享、一个时代。未来肯定属于共享的,分享的,合作的,平台的,生态的。

      各位朋友,未来还未真正来,但是未来肯定会来!当我们发现马路上这么多共享单车的时候,当我们发现出门不用带钱包的时候,就印证了那句话,一切皆有可能!关于未来,我们不变的是爱与恨,我们对这个行业的充满着爱,让我们更有担当,更想做事。也因为爱,我们也应该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参悟趋势,拥抱趋势,依势而动,顺势而为。